央广网

做村民的好巴郎 鼓起大家的钱袋子

2019-04-09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 4 月 9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吴霞丽)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带领村民打造“二屯果园”绿色农产品品牌,开发驴奶、驼奶、手工馕等农产品,拓展了增收渠道,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奇台面粉比较好,面粉在全国都是出名的,是用果木烤出来,加工出来的。这个馕是 2 块 5 ,拿到乌鲁木齐去就是 5 块钱。”一大早,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立新就在打馕合作社里向慕名而来的顾客,推销起了“二屯果园”手工馕。每天逢人便讲解推销村里的五大农产品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2018 年年初,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村里许多村民打馕手艺娴熟,制作的果木馕独具特色,却因“单打独斗”销量不大,难以致富。工作队便帮助打馕大户努尔买买提?阿卜力米提建起打馕合作社,吸纳村民入社。努尔买买提?阿卜力米提负责馕的品质,管理社员,杨立新则带领村干部和工作队跑项目、拉订单,共同创立“二屯果园”系列手工馕品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馕的订单数量急剧增长。努尔买买提?阿卜力米提告诉记者: “ 2018 年我们媳妇两个人打馕了,一天就是打二三百个,工作队来帮我盘了 12 个馕坑,现在销路特别好,一天就是 1000-2000 个,到乌鲁木齐路,昌吉卖,一天的收入就是 1000 块钱左右。”

  工作队还给村里的 18 户贫困户发放了 5000 多只蛋鸡,并联系了销售渠道,每周上门收购鸡蛋。一年来, 18 户贫困户仅凭卖鸡蛋,每户年收入就达到 10000 元左右。村民柯尤木?伊斯马伊力说:“以后我就想着好好养鸡,打算多一点养。”

  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访恵聚”工作队队员张小娟介绍说:“我们从农户那里把鸡蛋收上来之后,现在已经有定点 6 个单位销售,农户就是交鸡蛋,交够 1000 个鸡蛋,我们就去再给他奖 50只鸡,这样的循环的去奖励,激励农户扩大养殖。”

  此外,工作队还扶持村民发展骆驼养殖、黑鸡养殖、驴奶销售等,注册了“二屯果园”系列品牌,将农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和销售。“党组织 + 合作社 + 农户”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壮大了村里的产业,也为村民铺设了多条增收之路。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访恵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杨立新说:“去年实现了 229 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后续我们通过这 5 个果园系列的绿色产品,商标都已经注册了,引导村民不断的参与。工作队打响品牌销出去,使我们的果园系列产品叫响奇台的古城子,富了村民的口袋子。”

  工作队真抓实干,把村民当家人,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事小事事事挂心,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为工作队点赞。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村民布瓦西汗说:“工作队特别好,把我当自己的妈妈一样看待,冬天扫雪,扫院子,路也修好了,有灯了,事情也解决了,工作队全部都是自己巴郎子一样。”

编辑: 加乘

做村民的好巴郎 鼓起大家的钱袋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