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乘全域旅游“东风” 吐鲁番交河马拉松跑出文旅体融合“新速度”

2019-04-22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4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 曾维) 4 月 20 日, 2019 吐鲁番交河马拉松赛在世界文化遗产地——交河故城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马拉松选手如潮水般涌出起点,用激情畅跑,尽情畅享文化遗产之美。

  在位于交河故城脚下的情人谷,彩旗飞扬、舞蹈激情、音乐欢快,随着起跑枪鸣,近千名选手冲向赛道,全场在呐喊与欢呼中沸腾起来。选手们热情高涨,在奔跑中享受速度与激情的快感。赛道上,人流滚滚澎湃向前,既有冲锋在前的专业选手,又有不甘落后的马拉松爱好者;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孩童,大家迈开脚步、甩开臂膀,向着目标奋勇奔去。高昌区第二中学高一学生马克说:“这次在自己的家乡交河故城这边跑,感觉很自豪,家乡的风景很美。”

  高昌区三堡乡中学教师木合热木.艾合买提带着该校的 50 名学生参加了马拉松,他高兴地说:“ 50 名学生分别在全程、半程、迷你马拉松赛参加。我们想通过这个马拉松比赛,锻炼一下孩子的意志,让他们体验一下马拉松比赛的过程。”

  在赛道上,跑步爱好者争相把美好的风景与运动的热情通过相机记录下来,留住精彩瞬间,留住最美记忆。来自北京的跑友龙子兴这次专程从北京乘飞机来到吐鲁番参加半程马拉松,独特的风景和人文历史交相辉映,这也让他感受到,马拉松不只是跑步,更是一场全身心的享受。龙子兴告诉记者:“我跑了 7 年了,每个省区都去,跑了四五十场,以跑步的名义去旅行。第一次参加吐鲁番的马拉松,感觉非常不错,感受到景区的景色很有特色,吐鲁番的人民也很热情,还会再来。”

  本次大赛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吸引了来自北京、浙江、四川等 6 个省市和全疆各地州市的近千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 65 岁、最小 6 岁。迷你跑、家庭跑……对于普通的跑步爱好者而言成为了分享喜悦、增进感情的平台。乌鲁木齐选手宋丽和好友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迷你家庭跑,她说:“我想的 5 公里也让孩子感受一下,因为她们自己也说,如果能完赛就有一块奖牌,也挺有信心的。因为平时都学习嘛,很少有时间锻炼,就希望跑的时候也能体会到那种体育精神,坚持、拼搏的精神。”

  除了兴奋的参赛选手,比赛的激情也让交河故城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现场欢呼声不断,市民及游客以自己的方式,尽情享受着这场体育盛事带来的无穷乐趣。山西游客芦莲奎说: “在这举办马拉松特别好,景色特别好,看到健儿们,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希望健儿们能取得好成绩。”

  本届吐鲁番交河马拉松赛在办赛方式上采取“政府 + 协会 + 企业”的新方式,立足“开放办赛、全民参与、人人共享”,搭建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平台和行业协会、企业等不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文旅发展平台。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吾买尔江?阿不都拉表示:“因为吐鲁番是旅游城市,也是文化城市,通过这个马拉松比赛,也是宣传吐鲁番,吐鲁番的明天会更好。”

  据了解,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和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势带动下, 2019 年 1-3 月,吐鲁番市累计接待游客 281.16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27.35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 136.77% 和 152.07% 。 2019 年,吐鲁番市将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产业融合发展,陆续举办环艾丁湖摩托车拉力赛等全疆重点体育赛事活动,把足球赛、篮球赛、太极拳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日常性体育活动,有机融入全民健身、全域旅游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聚力发力“旅游 + 体育”的新引擎,做深做细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大文章,做大做强体育赛事游、运动康养游等旅游文化大品牌、新业态,不断开创“体育融入旅游、旅游凸显文化、文化彰显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编辑: 加乘

乘全域旅游“东风” 吐鲁番交河马拉松跑出文旅体融合“新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