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年20个贫困村摘帽

2019-05-05 12:00: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报道)“截至2018年底,和田县已有82个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27056户116580人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8.8%降至2018年的9.2%。”4月18日,在自治区17个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和田县工作座谈会上,和田县委副书记李振国介绍了和田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和田县是自治区2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由自治区司法厅牵头抓总,统筹协调17个定点扶贫部门和单位,从人力、物力、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和田县大力支持和帮助。据统计,2018年,和田县共有2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9762户39879人脱贫。自治区各部门单位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624万余元,实施项目26个,资助贫困学生680名,帮助转移贫困人口就业711人,实现劳务收入699万元。

  因村施策 以项目带动脱贫 

  17个部门单位帮扶思路清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重点推进项目建设。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帮扶的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4户171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8.51%。2019年,驻村工作队根据刀孜亚村的优势和特色,向上级部门申报了5个扶贫项目并获批准实施: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及配套建设项目、购置22台缝纫机项目、蔬菜大棚项目、覆盖200户的庭院美化项目、公厕淋浴室建设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同时可增加贫困户及村集体收入,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牵头协调维药种植项目,在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卡依村种植了2000亩中草药。同时种植色素辣椒、胡萝卜、西甜瓜等经济作物1500余亩。

  自治区司法厅帮助和田县布扎克乡加依村申报了15个扶贫项目,涉及农村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公厕和淋浴项目、鹧鸪鸡养殖、贫困户提质增收项目等。

  科学规划 以产业带动增收 

  17个部门单位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推进产业发展,拓宽村民增收门路。

  自治区团委引导和帮助农民种植胡萝卜、色素辣椒、甜瓜等,并建设了1000亩紫花苜蓿基地;投资10万元,在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建设了300平方米的打馕车间,成立了“团团的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通物流配送和市场销售渠道,做大馕产业。目前已实现日产馕3000个,带动20余名本村妇女实现就地就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利用农发行总行捐赠的党费,为英阿瓦提乡吐格曼贝什村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铁艺加工厂,带动1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预计每名村民年均创收3万元左右,并为村集体每年增加6万元的租赁收入。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分公司依托物流体系,帮助英艾日克乡巴什阔尕其村困难群众卖核桃、黑鸡、大芸等农产品,有效提升了村民收入。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89万元建设了5个养殖合作社,实现130人就地就近就业;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打造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示范田;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促成3个农业合作社与北京沙迪克果业签订了480万元的干果销售合同。

  扶志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今年以来,自治区团委从转变观念入手,先后3次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调动广大团员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自治区司法厅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开展“1+1”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维护合法权益;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夜校学习、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开展“扶志扶智”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村民脱贫信心;新疆人民出版总社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开展文化扶贫进万家活动,制作100块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节日、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宣传板,放置在罕艾日克镇恰先拜巴扎村的主要街道,供村民参观学习。

  “开展自治区部门单位包村定点扶贫,有利于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有利于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家中,对地州、县市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副处长麦赛迪·麦斯迪克说。

编辑: 罗成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年20个贫困村摘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