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线见闻】绣娘走秀走出致富路

2019-05-09 11:53: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近日,借助巩留县“相约巩留·拥抱春天”文化旅游季暨“援疆杯”——“我运动·我快乐”旅游徒步大赛系列活动的舞台,阿尕尔森镇三乡绣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十几位绣娘穿着自己缝制的民族特色服饰,在伊力格代风景区走起了“猫步”。

  表演开始前,合作社理事长塞依拉古丽·力亚斯一直站在场边指导绣娘们彩排。

  “我们的产品现在有了知名度,绣娘更要为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而努力。”5月3日,塞依拉古丽说。

  2007年,为鼓励镇上有刺绣技能的妇女就业增收,阿尕尔森镇妇联组建了刺绣专业合作社,塞依拉古丽当选合作社理事长。巩留县扶贫办给合作社添置了电脑绣花机等设备。

  起初,塞依拉古丽对如何经营好合作社没有思路。2009年,她带着产品在尼勒克县参加了一个展销会,那次展销会让她茅塞顿开。

  “到了那里,看到来自阿勒泰、塔城等地的刺绣产品,我都不好意思展示我们的产品。”塞依拉古丽说。

  那一次,因为产品做工差,塞依拉古丽没接到一份订单。回来后,她痛定思痛,决定外出学习。她先后去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学习刺绣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同时,当地各级妇联组织的许多外出参观和培训的机会也让她大开眼界。

  塞依拉古丽掌握了很多刺绣技术后,给合作社绣娘们倾囊相授,三乡绣刺绣专业合作社的产品质量提升了,市场也慢慢打开了。

  合作社实现质的飞跃是在2017年。这一年,塞依拉古丽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的组织下去云南进行了15天的刺绣技能培训。这15天让她感受到设计对产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我们的产品颜色搭配粗犷、用线不讲究,产品无设计感,而现在城市和农村消费者都很喜欢我们的产品。”塞依拉古丽说,现在,合作社在6月之前就接满了订单。

  即将进入旅游旺季,塞依拉古丽希望依托这次文化旅游季,让更多的人了解三乡绣刺绣专业合作社的产品。

 
编辑: 罗成

【一线见闻】绣娘走秀走出致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