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市5.95万亩优质冬小麦抽穗扬花长势喜人

2019-05-22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市台记者成石麟)进入5月下旬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新疆昌吉市5.95万亩优质冬小麦抽穗扬花,长势喜人,全市各乡镇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深入的冬小麦种植户的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确保今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眼下昌吉市三工镇镇3.2万亩优质冬小麦进入抽穗扬花生长旺季,该镇农业生产部门积极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田管工作。

  “ 麦子在扬花期间注意三点,第一点就是在扬花期间不要出现缺水,脱肥的现象发生……”昌吉市三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作忠正在给徐成虎指导冬小麦田管,60岁的徐成虎是昌吉市三工镇二工村冬小麦种植大户,种植冬小麦已经二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种的冬小麦亩产在500公斤以上,收入在10万元左右,今年他种植的80亩优质冬小麦由于更新了品种,再加上管理到位,生长明显好于往年。

  徐成虎说:“我种了80多亩地的小麦,种的品种是新冬18号,今年长势也好,国家政策也好,一亩地给我补一百多块钱,农业技术人员也经常到我们田间来给我们指导工作,麦子都出穗了,我们现在就加强管理,希望有个好的收成。”

  在昌吉市大西渠镇,6300亩优质冬小麦陆续抽穗扬花,长势喜人,一大早,昌吉市教育局驻大西渠镇新渠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干部和昌吉市大西渠镇新渠村“两委”班子来到村里的冬小麦种植户呼马尔别克查看冬小麦的长势,向呼马尔别克传授冬小麦管理技巧。56岁的马尔别克种植冬小麦已经4年了,今年由于平整了土地、更新了品种、安装了滴灌系统,今年他种植的冬小麦生长健壮、穗花整齐而又缜密,看着丰收在望的麦地,马尔别克喜出望外:“我种了20亩地的麦子,全部出穗了,一亩地400到500公斤,7月可以割,一亩地算下来1200元到1300元。”

  昌吉市大西渠镇新渠村村委会副主任志勒合什巴义·卡肯介绍说:“我们村上有142户种了2700亩地的麦子,有工作队、下沉干部、村干部给农民教麦子的管理办法,使今年这个麦子长得越来越好,相信收入也会好。”

  由于近期气温不断攀升,十分适宜冬小麦生长,目前昌吉市冬小麦已经全部抽穗扬花,长势均匀,昌吉市农业部门已派出70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冬小麦种植户加强小麦田间管理,为冬小麦丰产,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市5.95万亩优质冬小麦抽穗扬花长势喜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