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打响生态品牌,擦亮生态名片

2019-05-22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5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新疆玛纳斯县依托湿地生态修护项目,积极开展“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生态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候鸟重要的繁殖地和停歇地,玛纳斯湿地这张亮丽的生态名片享誉全国。

  “离我们最近的这片芦苇里面是白鹭,白鹭它飞的时候像绅士一样,你看它翅膀一扇,轻轻就飘起来了...”眼下,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里草长莺飞、碧波荡漾、绿树成荫,野鸭、白鹭等水鸟在水面上尽情的嬉戏。沿着蜿蜒的木栈道,游客就可以领略湿地公园的美景。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在巡逻的闲暇,便当起了游客们的义务讲解员。刘永军告诉记者:“环境好不好,野生动物它们才最有发言权。鸟多了,野生动物多了,环境就好了。秋天,大批的候鸟南迁的时候,大的领的小的,你可以看到成千上万只。”

  独特的湿地景观,让乌鲁木齐游客王毓英啧啧称奇:“这里头的空气特别好,湿地特别的辽阔,而且有好多的鸟,各种各样的飞鸟,特别的美丽,让人流连忘返。”

  处在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也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给站”,每年都有数百万只候鸟途经这里休憩后再南迁或北飞。2012年以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3亿元,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湿地公园的面积从原先的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7万亩,增长了近一倍,园内野生动物增加到331种。回忆起这些变化,刘永军如数家珍:“这以前都是耕地,野生动物特别少,就那么几十种鸟。2010年,我们刚开始在这里保护的时候,天鹅的数量就是二三十只,从2012年开始100多只,200多只,300多只,到了2019年2月份最多的时候在700多只。因为天鹅对环境,对水的要求特别苛刻,他能待着这里,这就表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好了。”

  为了保护这里生物种群的多样性,刘永军和 队员们 就像家长一样,照顾这些“南来北往”的候鸟们。“天鹅它飞来的时候的叫声是:啊,啊啊,啊啊。所以,我们为了引导这些野生动物,特别是天鹅这些候鸟到我们这儿的投食点觅食,我们找了个拖拉机上的钢圈,像以前上学时敲钟那种:噹,噹噹,就跟天鹅刚飞来的时候的叫声是一模一样的,引导它,呼唤它,有食物了,有水了,你赶紧过来觅食来。我们总共救了6只天鹅,还给这六只天鹅戴了环志。”刘永军说。

  刘永军的妻子毕风玲是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监测员。每天,她的工作就是对园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最难熬的就是寒冬腊月对天鹅的监测,但这也让她对湿地有了别样的感情。毕风玲说:“三九天特别冷的时候,就在这个台子上,从早晨10点多一直要监测到下午6点,大衣,腿上就是棉裤套棉裤。但是,看见鸟种类越来越多,湿地的环境越来越好,心里还是欣慰的,挺有成就感的。经常监测,看到鸟还是挺亲切的。天鹅比如前一年来了戴环志的,第二年再看见它,心里面就特别开心。”

  2016 年8月,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跻身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全国22个重要湿地之一。同时也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唯一的一处绿洲湿地,对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保护新疆动植物多样性起到重要作用。刘永军说,玛纳斯湿地这张亮丽的生态名片名气越来越响,他会继续守护好这片湿地,让这张生态名片越擦越亮。“湿地的面积在慢慢增大,野生动物数量上、种类上也在每年递增,当地的农民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意识也在增强。鸟也多了,生态环境也好了以后,游客也越来越多,人与自然 和谐,人与野生动物 和睦相处。我们两口子共同携手保护好这片湿地,让野生动物、鸟类越来越多,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加乘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打响生态品牌,擦亮生态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