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洛克山下的儿歌

2019-05-22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木垒台记者魏亚波)近日,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蒙洛克山下,总投资194万元的东山幼儿园竣工投用,适龄儿童陆续入园,世代屯垦护边的牧区群众圆了几代人的求学梦。

  “门前大桥下游来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5 月21日,3岁的阿里扎·加那斯拉着爷爷的手,走进了人生的第一所学堂。小伙伴们用这首儿歌“数鸭子”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位于昌吉州最边远的幼儿园迎来了第十五名入园的孩子。阿里扎的爷爷空巴提·卡什谢告诉记者:“我们离县城180公里,这个地方修了一所学校,我们孙子在这个地方上学,我们很高兴。”

  距离木垒县城百公里的东山牧场幼儿园里,1000多平米的幼教区,多彩的活动室,整齐的休息间,还有热情的小伙伴,这里的新环境、新氛围让刚入园的阿里扎·加那斯充满了好奇。阿里扎的爷爷空巴提·卡什谢告诉我们,孙女生性乖巧,但由于平时见到的小朋友很少,不愿与人交流,这一直让他很担心。

  一节课的时间,跟着老师做游戏、唱儿歌,看着孩子不再拘谨,空巴提老爷子打消了顾虑。东山幼儿园教师库姆斯·海莎甫说:“阿里扎现在也越来越开朗,越来越喜欢和别人说话。”

  东山幼儿园地处蒙洛克山腹地,在接近巡逻线的边防路上醒目的“中国”二字随处可见。荒漠戈壁、奇峰罗列,这里全年10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200天。刚来幼儿园工作,25岁的哈萨克族幼师库姆斯·海莎甫并不知道,带这些孩子不仅仅要负得起责任、耐得住性子,还要顶得住压力,抵得过沙尘。库姆斯·海莎甫告诉记者:“我刚开始来幼儿园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压力很大,因为所有孩子的吃、穿、住、行我都要负责,而且我的普通话水平也不太好,所以我非常担心,教不好孩子。”

  幼有所育看山村。东山幼儿园里最大的孩子7岁,最小的只有3岁,生在东山牧区娃娃们的启蒙教育,全都靠这所幼儿园。大山深处,3名90后哈萨克族姑娘,说普通话、唱儿歌,领孩子跳舞、教孩子盛饭,培养他们的求知欲、好奇心,为孩子们打开了色彩斑斓的未知世界。库姆斯·海莎甫说:“现在,我感觉我和孩子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我不断的学习,我的普通话水平也提高了,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这些孩子就像是我的家人,我希望孩子们快乐成长。”

  幼儿园里给孩子们提供了营养餐,和其他孩子一样,阿里扎每年能享受到国家2800元的学前资助。吃过午饭,趁着学生们已经熟睡,库姆斯和祖拉汗争分夺秒制作下午的课堂道具。虽然新校舍很多设施还不完备,但这里却充满温馨。墙上的装饰是戈壁上的芦苇、课堂里的吊饰是一次性纸杯。东山幼儿园教师祖拉汗·巴合扎提说:“学校里的一切设施都还在建设中,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这所幼儿园越来越正规。”

  木垒县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侯景莲介绍,随着幼儿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教育质量也将不断提高,不久后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的孩子将会有22名。侯景莲说:“我们全县所有的有村民居住的地方,全部覆盖了幼儿园,我们村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东山幼儿园只是我们全县幼儿教育的一个缩影,这所幼儿园的建成,也标志着我们把党的教育惠民政策送到了最远一公里,最后一家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除了加强教育的硬件投入之外,更多的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下功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转变,实现教育的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加乘

蒙洛克山下的儿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