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艾则孜·吉力力:免费爱心午餐情暖高考学子

2019-06-10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6月8日电(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 梁豪杰)6月7日至9日,是全国高考学子迎接人生大考的日子。为助力高考学子顺利迎考,且末县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倾情出动,尽已之长、举已之力,为该县的500余名高考学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受到各族群众的点赞。

  6月8日中午,记者在该县帕克提娅宴会厅正门处看到悬挂着一幅写着“高考来临,愿你高考顺意,如鱼得水,金榜题名”字样的横幅。店门口的服务员正在热情引导陆续进入餐厅的学生们开始用餐。虽是免费为学生们提供的爱心午餐,但是饭菜的花样、品种却很丰盛:套餐米饭、抓饭、烤羊肉串、拌面、炒面等应有尽有,学生们和陪考的家长均可按自己的喜好和口味免费享用。

  记者了解到,为该县高考学子免费提供爱心午餐的餐厅老板叫艾则孜·吉力力,今年才30岁刚出头,是该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的村民,家有4口人,30亩红枣地。2015年开始,他和村里有发展红枣产业意向的村民商议后,相继创办了3个合作社(和平养殖合作社”、“和平种植合作社”、“和平红枣合作社”),合作社创办的4时间里,会员从最初的9人,到目前已达77人(61人为贫困户)盈利150万元。2018年初,极赋商业头脑的他,通过市场综合考察,又在县城承包了3家餐厅,吸纳员工40多人,1年多的时间除去员工工资和各种开销,纯收入达50多万元。

  当记者问及他为高考学生提供免费爱心午餐的初衷时,艾则孜·吉力力笑着说:“高一那年,因父亲遭遇车祸无人照料家里和父母的原因,我没能上成大学,每当看到那些家庭贫困和家住在偏远牧区的学生时,我心里就特别难过。高考是人的一件大事,关系到每一名考生的前途和命运,我就想尽自己的所能,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在高考期间提供免费可口的饭菜,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除了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免费提供爱心午餐,艾则孜·吉力力去年还个人出资3万元捐助给那些家庭困难考上大学的学生,助力他们完成学业。今年艾则孜·吉力力还计划个人再出资5万元,等这批高考学子们的录取通知书来了,再捐助给那些家庭贫困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艾则孜·吉力力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大好人,去年我们的餐厅才刚开业不久,他就自己出钱免费给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爱心午餐,他还把我们乡的贫困户和其它一些乡的贫困户都招录到他开的餐厅务工,我家也是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已快一年了,做面点师傅,除了免费吃饭外,每个月都能领到3500元左右的工资。” 店员克然木江·伊敏在采访中高兴的对记者说。

  艾麦尔江·阿力木是该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家住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因家离县城近200公里远,加之农忙时节,父母都没有时间过来陪他应考,艾则孜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让他高考期间安心和同学到餐厅来吃饭。“这里的饭菜非常好吃,艾则孜哥哥非常关心我们,对我们的生活问寒问暖,鼓励我们用功好好学习,让我们平常有困难就来找他,让我们感觉就跟回到自己的家一样温暖。”艾麦尔江·阿力木说。

  拥有3家合作社、3家餐厅的艾则孜·吉力力,虽然赚了些钱,如今在县城却还靠租房住,他把做生意赚到钱,大多用在了扩大生意经营规模和帮助那些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上。

  “我做生意赚钱的目的不是为了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就行了,我想把赚到的钱更多的用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上,尤其是帮助那些考上大学家庭困难的孩子身上,让他们安心在大学里接受好的教育,将来都能成长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栋梁之才。”艾则孜·吉力力说。

编辑: 加乘

艾则孜·吉力力:免费爱心午餐情暖高考学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