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戈壁滩上清泉来 新疆伊吾县下马崖乡举办第12届清泉节

2019-06-11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6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郭子毅 杜磊)6月9日,万名群众和游客共聚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庆祝全疆唯一一个以节水、爱水、增水及木卡姆、麦西来甫歌舞为一体的地方性民间传统节日“清泉节”。

  在下马崖乡,清泉的泉眼分布在广阔的戈壁上,每年6月,都有熟悉当地地形的下马崖乡当地群众自发清理泉眼,他们熟练的找到被荒草和沙石掩盖的泉眼,仔细清理。经过清理的泉眼流水汩汩,顺着沟渠流向水库,灌溉沿途2000多亩农田。

  下马崖乡的土地灌溉都是依靠坎儿井和泉水,所以当地的群众爱水、节水、珍惜水,每年六月,都会齐聚坎儿井或泉眼边,清挖泉眼,疏通渠道,延续这个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农事活动。

  村民阿卜杜瓦依提·尔格乃对清淤工作很熟练,他在狭窄的河道中间,轻松地完成铲、挖以及向河道外抛淤等工作。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参与了30多年的清淤工作,他说:“我们下马崖这个清泉节,我们小时候和我们的妈妈一起干的。我们下马崖缺水,开展这个就是增加水的流量。”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众多的泉眼中还有一口连心泉。连心泉是2008年政府为解决当地居民和边防战士用水之需,在一泉眼上特意修建而成的。当天现场,就有边防战士参加到清理泉眼的行列中。

  伊吾县下马崖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张志鹏告诉记者:“每年6月9日下马崖边防派出所民警会与下马崖乡群众以及政府的干部,共同开展坎儿井淤泥清理,以及泉水疏通工作,体现了警民渔水情,更加融洽了民警与下马崖群众的和谐警民关系。”

  许多内地游客被新疆特殊的地理风俗所吸引,他们来到清泉节挖渠、尝水、参观泉水流经的坎儿井,加深对新疆的认知。

  山东游客王月说:“今天外边天气挺闷热的,喝了这个泉水之后感觉身心冰凉,从内地来这边之后感觉这边很广阔,地域广阔风景蛮不错的,天蓝水清。”

  按照当地的风俗,劳动结束后,参加劳动的人们不分彼此围坐在一起,喝着新泉水烧煮的茶水,吃着各家各户捐出的羊肉、馕饼,举杯同庆。妇女和老人们则支起大锅,用肉、菜、面制作富有特色的节日餐“乃孜阿西”和抓饭。

  伊吾县下马崖乡党委书记凌云志介绍说:“下马崖清泉节是我们全疆唯一被申报成功的以节水爱水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传承活动。6月9号也是非物质文化传承日,举办活动给下一代孩子们树立一种很好的节水爱水的一种意识。”

  “清泉节”是百余年前群众自发组织整修水利、保障耕地的一种民俗,2007年成功申报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已经是第12届清泉节,目前正在积极申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在“清泉节”活动已经拓展成为集劳动、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民俗旅游活动,成为带动当地旅游热潮的一个文化传统。今年开展的活动还有下马崖古城游、清泉茶艺会、农民画展、特色商品民俗表演等,进一步挖掘、整合、创新“伊水文化”的丰富内涵,凸显自然风光、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三大亮点,向人们展示“生态伊吾”团结、和谐、文明的魅力形象。

编辑: 加乘

戈壁滩上清泉来 新疆伊吾县下马崖乡举办第12届清泉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