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湖县:“以奖代补”鼓起农牧民钱袋子

2019-06-14 11:02: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周海霞报道)“开春时,乡里的干部向我宣讲了博湖县出台的补助办法,告诉我庭院经济特色畜禽养殖有补助。家里决定养100多只鸡,现在鸡长到3公斤左右,验收后就可以拿到政府‘以奖代补’的补贴了。”6月12日,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农民兰凤成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博湖县出台了《关于2019年农牧业旅游业发展资金补助办法》,拿出4935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重点围绕农业生产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等9个方面制定了资金补助办法。

  兰凤成说的补贴就是其中的一项。“凡是从事土鸡、土鸭、土鹅等家禽养殖的农户,养殖规模达到50只以上(含50只),给予1000元补助;对从事兔子养殖的农户,养殖规模达到40只以上(含40只),每户给予1000元补助……”对于文件中的补贴标准她记得特别清楚。

  自2009年起,博湖县每年都会出台“以奖代补”促进农业发展的文件。仅从发展庭院经济来看,2018年,博湖县发展庭院经济农户数达3428户,符合补助标准的1424户,发放补助资金163.95万元,有效促进了全县庭院经济快速发展。

  据博湖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阿力木·艾海提介绍,2018年,博湖县加大对贫困户扶持的力度,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种植的补助标准提高了,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增收的积极性。

编辑: 罗成

博湖县:“以奖代补”鼓起农牧民钱袋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