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瓦提县第四届纳西甘甜瓜旅游节开幕

2019-06-18 10:51:00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胡潇潇报道)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6月15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第四届纳西甘甜瓜旅游节开幕,在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刀郎沙漠游园开启了一场“甜蜜之旅”。
  百米长廊,艾德莱斯绸和小红旗交织成欢乐的海洋,一车车堆成小山的纳西甘甜瓜“坐”着板车来,吸引着游客的目光。56岁的依明尼亚孜·夏地一边吆喝,一边拿着一个甜瓜切开,邀请游客品尝。

  “真甜,多少钱一公斤?”

  “15元。”

  依明尼亚孜·夏地一边招呼着板车前的游客,一边笑意盈盈地回答大家的问题。
  纳西甘在当地意为“蜜一样的甜美”。和它的名字一样,甜瓜正在给当地群众带来“蜜”一样的幸福生活。
  依明尼亚孜·夏地是英买里村的贫困户,家中3口人没有土地,之前靠他务工的收入仅够养家糊口。“2018年,村里给我家分了25亩地,我全部种上西红柿,年收入2.2万元。去年年底,我家承包了15亩地种植纳西甘甜瓜。离我家不远的库吾尔尕村有纳西甘甜瓜基地,那里有专业的技术员,经过他们的指导,我家的甜瓜产量提高了10%。今年采摘的第一茬甜瓜收入了1.5万元,地里还有价值约1万元的甜瓜。今年我学会了种植技术,明年的收入一定能翻一番。”他说。
  让依明尼亚孜·夏地自豪的是,如今,靠着种植纳西甘甜瓜,他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39户贫困村民一同脱贫致富。
  在塔木托格拉克镇,像依明尼亚孜·夏地一样种植纳西甘甜瓜的农民共有300余户,该镇18个行政村,耕地总面积23万亩,其中,林果业面积4.2万亩,主要种植红枣、核桃、香梨。2018年,全镇纳西甘甜瓜种植面积3000余亩,今年原计划种植5000亩,受天气影响,最终1400余亩成活,长势较好。
  塔木托格拉克镇长木哈拜提·买买提介绍,纳西甘甜瓜含糖度达20%,口感好,市场价最高为每公斤15元,最低为每公斤4元。塔木托格拉克镇农民种植纳西甘甜瓜的历史有70多年,过去农民市场意识差,种植甜瓜主要满足家庭食用,瓜从地里采摘回来只能保存一周左右。现在,纳西甘甜瓜改良品种后,能存放20多天,吸引很多来自浙江、北京、广东等城市的订购商。目前,全镇贫困村民有61户490人,通过种植纳西甘甜瓜、发展特色林果业、养殖业等方式,计划今年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陈卓然)

 

编辑: 罗成

阿瓦提县第四届纳西甘甜瓜旅游节开幕

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6月15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第四届纳西甘甜瓜旅游节开幕,在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刀郎沙漠游园开启了一场“甜蜜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