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昌吐石克五地融合发展 以人气聚财气

2019-07-09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9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本周末,乌鲁木齐旅游市场人气爆棚。“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优惠政策的推出极大地激发了五地游客“爱新疆?游家乡”的出游热情。首府旅游市场更是在打破门票经济上做出有益尝试,通过打造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实现客流量与旅游收入的双丰收。

  炎热的夏季,来到位于南山的天山大峡谷避暑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在“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政策推出以后,天山大峡谷景区针对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石河子以及克拉玛依的游客推出了门票优惠活动,持本人身份证原价60 元的门票即可以享受 38 元的优惠价。这也引得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带来新一轮的旅游消费热,昌吉游客李西成就带着一家四口来这里过周末 ,他告诉记者:“有门票优惠我们更愿意过来转一转,欣赏一下五A级景区的风光,中午我们在景区的农家乐也定了饭,定了民宿打算住一晚上明天再回去。”

  乌鲁木齐游客张杰说:“我觉得这种门票优惠的措施挺好的,人都愿意出来看看,像我们出来,七八个人光是饭钱差不多就消费了1000多了。” 

  新疆丝路南山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陈超介绍,去年天山大峡谷景区游客接待量是70.57万人次,今年在“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的优惠政策的带动下,景区在新的消费点打造上不断创新,以人气聚财气,预计游客接待量将实现大幅度增长 。陈超说:“一证惠五地,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人气,上周末我们游客接待量在15000多人次,环比增长了 20% 。我们景区也是借人气聚财气,今年夏天我们引进了观光小火车、全地形的山地车、在游客中心区域即将开启餐饮购物广场,在景区的二次消费上、提档升级上我们都积极做好了准备 。” 

  曾几何时,门票收入几乎就是景区生存的根本,一张门票桎梏游客出游热情的同时,也让一些景区行成“懒政”思维,在配套服务提升上当起甩手掌柜,使得游客的出游体验大打折扣。而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门票经济”正渐渐被打破。新疆野马文化发展公司运营中心经理杜雪梅介绍,乌昌吐石克五地市达成协同发展共识后,野马古生态园的门票面向五地市民推出五折优惠,跳出门票经济,景区收入不降反升。“一证惠五地政策出台以后,我们园区增加了一些餐饮的站点,比如阿塞拜疆烧烤,我们自己的野马工坊是围绕汗血马和硅化木专门做文创设计的,在我们园区的精品店也有展示和销售。现在本地散客比去年增加了19%。预计我们今年的游客量会比去年增长 30% 左右,整体的营收上涨 30% 左右。”杜雪梅说。

  跳出门票经济,打破固有思维,以人气聚财气,以服务促发展。乌昌吐石克五地市协同发展,让更多的景区开始在提升内涵和打造新的消费点下大力气。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朱新荣表示,在全域旅游新时代,打好“文化+ 旅游”这张牌,正是打破门票经济、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的有力抓手。朱新荣 说:“在打破门票经济上,我们强调的是文旅融合,新的文化体验项目的推出、文创产品的开发、山地旅游的打造、民宿的打造、景区的提档升级等等,更注重从内涵下功夫,这些都将成为景区景点的新的消费点,也将成为新的旅游经济的增长点,在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费总收入上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 罗成

乌昌吐石克五地融合发展 以人气聚财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