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G575项目为粉红椋鸟让路

2019-07-09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7月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郭子毅 田玉 任立勇)粉红椋鸟形似八哥,腹背呈粉红色,其余羽毛棕黑,长相喜人,是一种迁徙性的候鸟,专吃蝗虫,在哈密被称为“草原铁甲兵”。每到6-7月,在巴里坤草原上总能看到它们忙碌的身影,可今年它们却把巢安在了国家重点工程—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项目路基旁堆砌的石头里。从粉红椋鸟到来的那天起,部分路段便停止了施工,如今这些鸟儿已经开始孵化繁殖。

  每天下班后,中交一公局新疆G575项目土建二标路基工区负责人李志刚,总会到停工的一段路基上看一看,因为那里有一些鸟儿始终让他牵挂。今年6月5日,公司正在对路基边坡施工,突然一大群鸟在工地附近盘旋,6月10日前后开始集中筑巢。李志刚回忆说:“刚开始发现它们筑巢了,我们项目领导对这也很关注,很重视的。经过研究项目决定,把这段就是暂缓施工,要禁止扰动它。做一些保护鸟类的牌,还有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粉红椋鸟的一些知识普及。”

  接到停工通知后,李志刚和同事们一度难以接受。在哈密北部施工,冬季漫长而寒冷,施工期短。按照进度,路基施工要求在今年7月中旬结束,否则将很难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另外停工还会造成每月超过100万元的损失。李志刚说:“黄金施工期就是5个月,这些鸟类到这个现场是可能有一个半月的影响期,一个半月当中,人工、机械肯定会产生很大的费用。” 

  根据哈密当地林业和草原部门以及志愿者提供的保护建议,李志刚和同事们制作了保护牌,并安排专人定期到现场巡查,防止人和牲畜随意进入产生破坏,渐渐的保护粉红椋鸟成为了他们施工的一部分。李志刚告诉记者:“从刚开始这个鸟类过来对施工本身来往车辆,对视线上面有影响,但到后来每天这些鸟陪伴着我们,叽叽喳喳的,人感觉从内心上面慢慢接受了它,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快乐。” 

  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项目是新疆东部地区一条重要的跨越天山南北的交通运输大通道,项目穿越哈密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巴里坤草原等生态脆弱区,为了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绿色环保理念一直贯穿到施工全过程。项目土建二标路基工区负责人李志刚介绍说:“因为在修这条路的时候,施工便道考虑到草原,尽量不破坏草原,把便道修到路基范围之内,对草原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取料的话就用隧道里出的洞渣,尽量减少去草原上面取料。” 

  为了建设“绿色环保型”公路,减少对沿线植被的破坏,施工单位还开展了“护草行动”。中交一公局新疆G575项目左洞工区主任杨健康表示:“现在我们工地临建的时候把这草坪都保存起来,到时候后期恢复临建的时候,把这些草坪再恢复到草原上,路基边坡现在都是植草绿化,没有做拱形骨架。” 

  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公路贯通后,将成为哈密山南山北互联互通最为便捷的运输大通道,同时也成为一条绿色生态走廊。


编辑: 罗成

新疆G575项目为粉红椋鸟让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