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9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何磊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新疆昌吉州在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示范园的基础上,发展民宿旅游和林下经济,将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华兴农庄距离昌吉市17公里,暑假里,不少学生和家长来这里参观游览。乌鲁木齐第三十小学学生朱雅菡是第一次进菜园,对这里种植的各种蔬菜充满了好奇:“我认识了彩色的葫芦瓜和平常都见不到的一些蔬菜,我今天很开心。”

  暑假以来,华兴农庄每天都能接待数百名来自乌鲁木齐、石河子和昌吉周边县市的学生。从戈壁滩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华兴农庄如今已成为拥有170多个树种的绿色园林,并集农业观光、亲子活动、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

  华兴农庄副经理李小龙说:“过去只是一片戈壁滩,绿植的覆盖率连10%都达不到。本着以生态发展的宗旨,把生态建设列为最主要的工作。现在的绿地覆盖率达到了90%,从过去的只分享环境红利,慢慢地变得现在去分享环境带来的经济收益。”

  盛夏的塔西河谷,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玛纳斯县塔西河乡红沙湾村村民周海全正在自家林地里采摘蘑菇,等待客商前来取货。周海全说:“榆黄菇和彩菇,在我这儿旅游度假的人采摘掉了,这个平菇产量高,我就在市场上做点批发,一天能采个二三百公斤。今年养了一万多只鸡,每年在林下食用菌和林业养殖这一块,一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给周海全创造了30万元年收入的这片绿色,是他20年如一日,挖坑种树、平整沟渠、引水浇树,用勤劳的双手换来的。周海全说:“有些栽到坡坡上的树,当时渠挖不到跟前,浇不上水,我们都用的水缸子提的,挑的,挑上去浇上,让活了以后再慢慢把渠挖上去,现在做成这个样子。”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尝到甜头的周海全,对今后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规划,他计划引种优质苹果、珍稀食用菌,养殖特色禽类,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持续增收。周海全:“周围荒坡披绿这一块继续做下去,继续发展生态旅游这一块。”

  目前,新疆昌吉州正建立布局科学、结构合理、服务完善、管理规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体系,到2020年,计划打造100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休闲农业收入达到30亿元。

编辑: 罗成

新疆昌吉生态优势变发展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