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巴里坤县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阿肯阿依特斯大赛

2019-07-29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2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孟祥宇 杜磊)7月 27日,2019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信合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暨阿肯阿依特斯大赛在巴里坤县北湖跑马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数万名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加了开幕活动。

  开幕式上,极具哈萨克族特色的舞蹈表演《黑走马》、马上项目《姑娘追》、《马上拾银》等节目引得在场观众阵阵叫好。昌吉州的游客 马智 专程来到美丽的巴里坤大草原游玩,正逢比赛开幕,他感到非常激动:“我从昌吉来,来到巴里坤大草原也是慕名而来,今天来到赛马场看节目气氛也是非常的热烈,空气也非常清新,能在巴里坤玩我感觉到非常开心。”

  参加文艺表演的大河镇中心小学学生萨吉达·阿勒哈贝克开心地说:“我今天来参加阿肯阿依特斯大赛的开幕式,跟我的同学一起来,感到非常的开心,借此机会我希望更多的游客能来到我们的巴里坤,感受这里的美 。”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历时两天,速度赛马、赛走马、赛骆驼、摔跤、押加5个大项 10 个小项的项目吸引了280余名骑手参与比赛。

  赛马比赛是本次运动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小小骑手高扬鞭,骏马疾驰烟尘起。场上的骑手你追我赶,场下的观众欢呼呐喊。年仅15岁,来自奎苏镇中学的小骑手叶尔那·拖力很别克为了这次比赛提前一周就开始驯马,吊马,努力赢得了速度赛马十公里第三组的第一名。他开心地说:“这次骑的是我自己的马跑了个第一,非常开心,很激动。”

  本次运动会总裁判长 巴里坤县业余体校校长巩攀介绍说:“这一次比赛的5公里和 10 公里比往年的成绩有所提高。因为这一次的比赛的马匹改良以后,成绩比往年提高了将近一分钟。特别这次我们 5 公里和 10 公里的第 1 名成绩特别高。”

  据了解,活动期间除了进行多项体育项目的竞赛和阿肯阿依特斯的比赛外,还安排了哈萨克传统刺绣大赛、校园足球赛、集体婚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们在两天时间里深入体会哈萨克族传统文化和巴里坤本地民俗风采。巴里坤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彩霞表示:“ 今天举办的这个 2019 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暨阿肯阿依特斯大赛的系列活动,是我们整个巴里坤县丝路旅游观光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我们丝路旅游文化观光会主要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促进我们旅游和文化的融合,推进我们巴里坤全域旅游发展 。”

编辑: 加乘

新疆巴里坤县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阿肯阿依特斯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