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克苏地区:订单式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31 10:38:00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陈冲报道)“我种植了2000棒黑木耳,两次采摘就卖了2000多元。”7月26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托克逊乡阔纳协海尔村32岁的农民买合木提·阿巴斯高兴地说。

  今年,阿克苏地区将抓产业扶贫作为助农增收的途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因人施教,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将种植黑木耳、恰玛古、鹰嘴豆、土豆、番茄等作为推进扶贫开发、提升“造血”功能的关键举措,成为各地农民增收的利器。

  柯坪县土壤碱性大,适宜种植恰玛古。种植恰玛古也就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果”,打馕厂创新的恰玛古馕深受顾客欢迎,成了抢手货,从而使农民种植的恰玛古供不应求。

  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巴格村贫困户阿不都外力·马木提在地里忙活着,看着自己家核桃地套种的鹰嘴豆,还有半个月就丰收了,脸上难掩丰收的笑容,他说:“今年的鹰嘴豆长势很好,产量一定很高,现在鹰嘴豆不愁卖,县里的工厂全部收购,每公斤7元,按照每亩收250公斤计算,今年我家的鹰嘴豆可以卖1万多元。”

  因地制宜开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订单生产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无疑是符合阿克苏地区各县(市)产业脱贫的好路子,能有效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带动贫困户增收。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塔木托格拉克村农民玉素甫·吐尔洪家今年种了6个拱棚的蔬菜,在科学管理下,蔬菜长势喜人,由政府协调定时向县委和政府、镇政府食堂和一些菜市场供应蔬菜。他说:“真没有想到种植蔬菜带给我这么好的收益,目前我已经收入8000多元。眼下,还可以再种植一季秋白菜和菠菜,同样的土地面积带给我两份收入。”

  据统计,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组织贫困户种植鹰嘴豆1.6万亩、恰玛古0.72万亩、番茄4.9万亩、大棚蔬菜4.89万亩、辣椒1.9万亩、黑木耳菌棒1000万棒。

编辑: 加乘

阿克苏地区:订单式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