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萨依木·喀斯木:退役不退军人本色

2019-07-31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7月31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 梁豪杰)胸怀报国志、心系边疆情。他们是中国军人,是保家卫国的忠诚卫士,也是最可亲可可敬爱人。7月29日,“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在且末县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军旅故事,分享他们内心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大爱情怀。

  今年65岁的萨依木·喀斯木是该县琼库勒乡克亚克勒克村三组群众,家有3口人,8亩红枣地。萨依木·喀斯木1976年3月应征到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县入伍,成为一名炊事员。服役期间,在部队曾荣立学雷锋先进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受嘉奖6次。1980年退伍,分配到县供销社工作,退休后的他,又积极极投身到乡、村建设的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余热,受到各族群众的好评。

  记者见到萨依木·喀斯木时,他正在邻居家的红枣地里帮助施农家肥。虽然已是65的高龄,但他干起活来却也点也不比年轻人差。扛起装满农家肥的袋子,走起路来依然脚底生风。

  “萨依木大哥是哥闲不住的人,村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跑去帮忙,我们村的群众家的活他基本上都帮着干过。谁家有家庭矛盾了,他也总跑前跑后的帮助调解化解。”邻居买合木提·谢日甫提起萨依木·喀斯木的好忍不住翘起了大拇指。

  听说我们是来采访他的,萨依木·喀斯木难为情的搓着手说,“不好意思啊,今天干了一天的活,我的身上都是土巴,太脏了。”

  我们跟他说,没有关系,来只是想听听他当兵的故事。听明我们的来意,他和妻子阿米娜姆·达吾提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了家里。

  洗干净双手,换好衣服的萨依木·喀斯木从屋内拿出一个用布包裹的小铁盒,打开锁,小心翼翼的拿出他一直珍藏着的入伍证、缴纳党费证、在部队立功受奖的证书,还有一叠发黄的黑白相片。

  “这是我的老班长木铁里甫·阿克木力、这是我的战友马玉文、这是王贵清、这是吐尔逊·萨德尔……”萨依木·喀斯木拿着一张5寸的黑白相片,用手抚摸着相片中曾经的战友们一一指给记者看。对萨依木·喀斯木来说,自己当兵的4年,是他人生中最珍贵,也最值得他自豪骄傲的4年。虽然他退伍已经30多年,但那些与共同奋战过的战友们他却都深深记在心里。

  记者了解到,萨依木·喀斯木上学时就萌生了想要去当兵的梦想。入伍前他的父亲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母亲是村委会小队长。22岁那年,县武装部征兵,初中毕业的他便偷偷跑去报了名,回来后才告诉父母自已想要去当兵的想法。没想到,父母对他的决定非常支持,还鼓励他既然选择了当兵,就要在部队好好干,要干出成绩,要为部队做贡献,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好务。

  有了父母的支持,萨依木·喀斯木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憧憬。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心里就默默立下了报国志,要在部队里埋头苦干,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入伍后的萨依木·喀斯木第二年便荣立了三等功。记者在他的立功受奖证书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表述:该同志在今年施工中,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学雷锋大做好事,参加施工作业205小时,在炊事班人员少的情况下,一人负责全连的做饭,勤俭节约,扫面袋800条,节约面粉120斤,回收钉子34公斤等立三等功。

  提起他立功受嘉奖的过往,萨依木·喀斯木摆着手笑着说,“那些没啥提的,都是为应该做的事情,在部队里,做的比我好的战士还有很多很多,我做的那些事情不值得一提,那是我们每个当兵的人都应该做好的事情。”

  “他是一个热心人肯干的人,在部队上干任何事情都冲在最前面,干活特别舍得卖力气,退伍后到供销社工作也特认真,退休了还经常召集我们在且末一起当兵的老战友们商议为且末的发展做贡献呢”。萨依木·喀斯木的曾经的战友买提吐尔逊·买买提明对记者说。

  就像买提吐尔逊·买买提明介绍的那样,退休后的萨依木·喀斯木平常不仅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各项活动,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余热,他不仅积极响应县委、县人民政府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的号召,将自家的8亩地全部种成了有机红枣,还走村入户和乡、村干部一起给村里的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种植有机红枣的好处。

  “我虽然退伍了,但在我心里我始终是一名受党和部队培养多年的军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要为党的事业和且末的发展贡献我的全部力量。” 萨依木·喀斯说。

编辑: 加乘

萨依木·喀斯木:退役不退军人本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