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双创活力焕活发展动力

2019-08-1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婷 实习生向美璇)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2019年度107家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新疆软件园等三家乌鲁木齐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榜上有名。乌鲁木齐自2016年进入全国“双创示范”城市试点以来,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首府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里面有一个我要租车,点击我要租车之后,就可以进入此页面……”这是新疆恒业大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本月底即将在“新疆运安”公众号上推出的一项租车服务。用户只需要登录公众号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全疆10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车辆的全部信息,并能直接下单。而该企业创业之初只有一人,在2016年入驻新疆软件园后,三年间迅速发展到50多人。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雯说,恒业大成的成长得益于新疆软件园完善的培养机制。“咱们园区也经常召开各种洽谈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客户资源。同时呢咱们软件园有一个实训基地,那么也经常给我们推荐一些相关的软件人才,解决了我们的专业人员匮乏的问题。”

  王雯所说的实训基地是新疆软件园在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中提供的一项人才服务。近年来,乌鲁木齐厚植双创沃土完善,创新孵化链条。构建起“众创空间-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生命周期全过程孵化服务生态链,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成长所需要的养分。新疆软件园规划发展部部长邓廷海介绍说:“我们通过打造从创客到小微企业,到中型企业,到大型企业,这样一个创业孵化链条,主要是通过以大企业带动小微企业,把他们的技术、项目、还有一些实验资源共享,小微企业为大企业提供一个帮助,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互帮互助的、共生共赢的产业氛围。”

  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今年五月,首府还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市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意见》提出6项主要目标、8项重点任务和31条具体措施。大幅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乌鲁木齐市“双创”办副主任艾积保告诉记者:“重点推动乌鲁木齐双创空间不断扩大,载体能力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创新服务短板问题能得到快速解决,最终营造更优厚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促进更多小微企业成为首府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新疆创新创业前沿,乌鲁木齐市2016年被纳入“国家双创示范城市”,目前已形成以大众创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以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动能的“双创”氛围。刚刚从房产企业辞职的熊伟就是一名投身创业热潮的自媒体人,他告诉记者:“创业的事儿也考虑了好久。然后决定走出这一步确实是因为这个政策已经相当优惠。比如说这种办公工位的租金减免我不用去租房子,还有社保的返还,也是减轻了许多的压力。对我们来讲可以讲天时地利人和。”

  随着推动全市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的释放,不断激发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活跃度。截至2018年12月底,三年来,乌鲁木齐小微企业营业收入约460.75亿元,基准年乌鲁木齐小微企业营业收入约277.81亿元,示范期末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较基准年增长65.9%。目前,首府20多家科技孵化器带动社会就业1.5万多人,35家众创空间带动就业5000多人。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双创活力焕活发展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