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以花为媒发展花海经济 调产业促增收

2019-08-1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8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呼图壁台记者李存玲 马光元 陈世兵)近年来,新疆呼图壁县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进一步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转移,并因地制宜,通过发展花海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双份收入。

  这几天,在石梯子乡苜草花卉产业基地,5000多亩五彩花田花繁如海,花开正盛,各色百日草、矢车菊争芳斗艳,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不断升温的“赏花经济”不但美了环境,也让当地村民鼓了钱袋子。白杨河新村牧民哈甫热凭一手好厨艺,借着花海游开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石梯子乡白杨河新村农家乐负责人哈甫热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种地的时候我们一年挣的两万多不到三万,现在我们种花了,来看花的人多,现在吃饭的人也多,现在一年挣五六万。”

  据了解,2016年,昌吉博耘草业有限公司在石梯子乡种植了千亩花海,并逐年增加面积,这不仅让周边的牧民享受到花卉产业带来的实惠,还解决了周边牧民的就业问题。石梯子乡白杨河新村村民哈布兰说:“我有三十亩地,包出去就是一万二,然后给这个老板管花地,一个月就是五千块钱,干五到六个月就是三万,一年的收入就是四到五万元左右。”

  2017年,村民库依拉也把土地流转给了花卉基地,加入了家门口的刺绣合作社成为一名“绣娘”,丈夫也开始发展养殖,两年间,羊达到100只,牛达到10头,小日子越过越红火。“那个花海里面我们有二十亩的地。我们老公现在养的羊,一年能挣两三万块钱。我这里干,一年能挣两三万块钱,现在我们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库依拉说。

  目前,昌吉市博耘草业有限公司共流转当地牧民7000多亩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各种花卉和紫花苜蓿,每年使用富余劳动力10000人次以上。花卉种植成了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

  石梯子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莎依拉介绍说:“启动花海项目以来,吸引了周边游客人数达10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牧民发展旅游业的信心,今年计划将我们的花海项目做大做强,开展我们周日的小巴扎,民族赛事表演、民族歌舞表演,从而带动我们更多的牧民增加自己的收入,通过乡村旅游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加乘

新疆呼图壁以花为媒发展花海经济 调产业促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