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小葡萄酿出大产业

2019-08-16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8月1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陆凯 通讯员李鹏飞)新疆玛纳斯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葡萄种植传统优势,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种植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酿酒葡萄产业已成为玛纳斯县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2018年,被中国酒业协会认证为全国首个“葡萄酒小产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葡萄酒之都”荣誉称号。

  初秋时节,在玛纳斯县葡萄酒小产区园艺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长势喜人,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枝头,一串串紫色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光泽,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玛纳斯县园艺场酿酒葡萄种植户付军种植植酿酒葡萄已有20多年,说起酿酒葡萄从粗放式种植到精细化种植的的好处,付军打开了话匣子:“在没有搞优质优价的时候,那就是粗放式的一亩地产一吨七八、两吨,反正品质差的很,都想的产量高产量高了,可是品质不行,价格不行,公司提出来就是优质优价,最后就搞了那两个条田,大家一看价格也可以,品质也可以,劳动力也减少了。”

  玛纳斯县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与世界著名的葡萄酒生产地法国波尔多和美国加州地区,同处于最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北纬43—45度黄金地带,是发展酿酒葡萄的世界级黄金产区。借助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玛纳斯县与中信国安、西域明珠酒业合作,实施订单种植,每亩种植葡萄株数有严格限制,采取亩定株、株定蔓、蔓定枝、枝定穗等技术手段,以确保达到生产绿色高档优质酿酒葡萄原料的标准。

  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军说:“我们也是长期跟农户签订了这种合作关系,对农户有一个最低的保护价,随行就市,优质园的一些管理方面我们实行优质优价最普通的价格在优质园上面会有一个1.8倍和2.4倍的系数翻级,一个是保证葡萄质量的提升,另外一个是对农户也有一个很大的经济来源收入的提升。”

  为助推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玛纳斯县持续抓好基地建设,10.07万亩酿酒葡萄基地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发展葡萄酒产业奠定了巨大潜力。以中信国安为代表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生产的尼雅、西域沙地、西域赤霞珠等系列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品酒大赛中屡次摘金夺银,形成了西域沙地和尼雅两大品系为代表的葡萄酒产品。产品已逐渐走出国门销往法国、德国、瑞典等欧美国际市场。看到自己所种植的葡萄生产出的产品走向世界,这让在玛纳斯县葡萄酒小产区辛勤耕耘付出种植户感到信心倍增。酿酒葡萄种植户白玲告诉记者:“农民葡萄种的好,收入也高了,现在葡萄是我们的黄金产业了,农民也高兴,走上致富的道路了。”

  近年来,玛纳斯县坚持顶层设计,按照“生态产区、优质葡园、精品酒庄”的发展思路,将葡萄酒产业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国际化视角统筹旅游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先后引进培育中葡酒业、香海酒庄等一批知名酒企和酒庄,葡萄酒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在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历程中,玛纳斯县先后获得“中国优质酿酒葡萄之乡”“中国酿酒葡萄无公害科技创新示县”“中国酿酒葡萄基地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中国酿酒葡萄产业体系北疆片试验点”,玛纳斯县还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旅游经济、提升文化创意、促进百姓致富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实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和扩大。

编辑: 加乘

新疆玛纳斯:小葡萄酿出大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