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领村民谋发展奔小康的好书记魏振江

2019-08-19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吾8月1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江红霞 郭子毅 麦麦提 伊吾台记者石彩荷)走进新疆伊吾县淖毛湖镇西坎尔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笔直的柏油马路,家家户户门口停放的小轿车,到处呈现出一派祥和富裕的景象。这就是西坎尔村党支部书记魏振江带领村民们讲团结、思稳定、谋发展、奔小康的最好体现。

  1999年6月,魏振江当选为西坎尔村党支部书记,19年来,魏振江始终怀着最质朴、最诚挚的为民情怀,扑下身子,真情付出,为西坎尔村筑起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也被村民们亲切称为一心为民的好大哥。

  西坎尔村自1993年开始种植哈密瓜以来,干旱缺水是无法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品质的重要因素。魏振江上任后,带头在自家的田地里首先实施节水滴灌,他说:“我们2000年开始搞的滴管,当时搞了300亩,最后搞成功了。第二年农民都找上我们村里面,村干部最后就大量地开始搞。大家反响好得很,都增收了,发展到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滴灌。”

  村民看到膜下滴灌技术能增产增收,纷纷使用滴灌系统,西坎尔村也成为淖毛湖镇第一个实施膜下滴灌的村。在魏振江的带动下,种植大户王胜军将以往的瓜田沟灌整体改为滴灌后,不仅节省了水费,当年的哈密瓜产量也大幅提升。王胜军说:“我们沟灌以前就是700~800珠苗,现在滴灌一亩地就是900多—1000珠,一亩地多出来200~300珠苗。”

  近年来,西坎尔村的哈密瓜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2019年达到了2100亩,地下水资源也随之濒临短缺。为了应对这一状况,魏振江带领村民积极推进的“井电双控”机制,切实加强地下水资源节约保护,有效遏制乱开滥采地下水资源行为。西坎尔村负责村民灌溉用水的井长张珍祥告诉记者:“2019年安装上这个静电双控以后,政府指标就是我们一亩地,340方地下水,60方地表水,这是我们一年的用水量。安装这个以后控制地下水的开采量,它是一井一卡, 我们就按季节按时间分配,一次滴多少水量,多少次,就这一切我们算好以后,安排每次就这样一次一次节约下去了。”

  2004年,西坎尔村208亩哈密瓜实施了有机哈密瓜生产试点,魏振江积极配合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召集农户进行有机哈密瓜生产技术培训,并带头按照有机化哈密瓜生产的要求进行哈密瓜种植。

  西坎尔村村民王富成种植哈密瓜近30亩。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哈密瓜时,由于品种抗病性及应对自然条件差,导致收入很不稳定,自从引进新品种后,收入提高了很多。王富成说:“这种新品种的引进,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各方面都好,一年下来收入就是八九万块钱。”

  近年来,在魏振江的带领下,村民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村里5条巷道完成了柏油路铺设,道路两边的垃圾得到彻底清理。同时,动员村民打扫庭院卫生,硬化地面,种植绿色植物等。村民王胜军说:“路也宽了,全部都是柏油路,院子都是水泥路,房子都是楼房构造,确实方便。环境各方面好, 都是花呀草呀,或者种点菜啊,有果树呀,那样多好。”

  西坎村现在已成为伊吾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魏振江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自治区农村青年致富状元”“哈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魏振江用实际行动,见证着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如磐、全情为民的赤诚之心。

编辑: 加乘

带领村民谋发展奔小康的好书记魏振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