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对外开放双引擎 助推乌鲁木齐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2019-08-19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婷 狄娜)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紧抓国际陆港和空港建设,充分发挥对外“双引擎”作用,打通西向开放大通道,形成乌鲁木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1—6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西行班列近500列,乌鲁木齐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7.3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像后面这个板,都是走阿拉木图、塔什干、伊斯兰堡、比利时这几个国际全货机的货物……”在地窝堡国际机场天源国际物流的出港库,天源国际物流货站管理部的副站长王智指着满仓的货物向记者介绍:“相当于几乎都是爆仓的状态。现在而且是我们国际的淡季,国际真正的旺季在8月底才开始。今年和去年的同比都是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多,货物非常多。”

  今年1-6月,乌鲁木齐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7.35万吨,仅南航经乌鲁木齐共运输国际进出口货物1296吨,同比增长18%。巴基斯坦的芒果、吉尔吉斯斯坦的樱桃……越来越多的国外产品乘坐着“包机”来到乌鲁木齐。新疆天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美香说:“欧洲这边航线是开通了三条,法兰克福、比利时的列日、还有捷克的俄斯特法拉。那么在中亚、西亚是开通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塔什干、伊斯兰堡,一共开通七条。特别是从2019年的3月到2019年7月,我们的航空物流,它的整体的体量的增幅平均是达到了接近25%。”

  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多路并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2014年以来累计开行西行班列2451列,年均增长100%,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今年6月28日,一辆满载着新疆地产三聚氰胺的列车由乌鲁木齐发往明斯克,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首次开行发往白俄罗斯明斯克方向的重去重回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阳说:“我们本着“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核心任务,只有重去重回我们才实现贸易的相对平衡,同时也实现我们运力费用相对的降低。”

  据了解,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目前已完成系统测试,近期将正式上线试运行,打通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之间的铁路和关务信息,并有能力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中心指挥系统,实现货物的“集拼集运”功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介绍说:“实际上是充分发挥我们陆港所处特殊的区位,为全国向西开发去服务,特别是乌鲁木齐在全国商贸物流格局发生了根本改变,逐步由商贸物流的末端,向前沿去转变,来发挥新疆的优势,为全国服务。”

  2018年全疆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0亿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核心城市,当前乌鲁木齐正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区域金融、医疗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同时,依托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门户地位全力打造乌鲁木齐临空经济产业概念,联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区等外向型功能区,打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创新增长极。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利明告诉记者:“乌鲁木齐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做大航空核心产业、做强高端制造业、做优现代服务业,打造我国西北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开放门户和国际化商贸中心。”

编辑: 加乘

打造对外开放双引擎 助推乌鲁木齐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