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早熟红枣之乡”托克逊县红枣成熟进入采摘期

2019-09-06 10:3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靖海 胡国凯 发如克江·吐尔逊摄影报道)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眼下,在具有“中国早熟红枣之乡”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11万多亩红枣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期。

  9月3日,在位于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一小队的52岁枣农石法梅家的枣园里,红彤彤的红枣挂满了枝头,石法梅正在忙碌地招呼前来采摘红枣的各地游客。

  “我家种了70多亩红枣,去年红枣卖了30多万元,今年红枣成熟得比较早,7月底红枣就开始陆续成熟,产量和品质也一年比一年高。”石法梅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人到我家的枣园采摘红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200多人,我都快忙不过来了。”石法梅70多亩的枣园种了灰枣、骏枣、梨枣、马牙枣、水果枣、冬枣、野生小酸枣、葫芦枣、金丝枣等9个品种的红枣,以灰枣最多。

  托克逊县的红枣具有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较高和易存放等特点,主要种植有灰枣、马牙枣、冬枣、骏枣和鸡心枣等15个品种,其中以灰枣最多,种植面积占90%左右。目前,托克逊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达11万多亩,红枣鲜果年产量达3.8万吨,产值达3.8亿元。其中仅该县博斯坦镇就种植红枣达5.4万亩,红枣已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

  托克逊县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吐鲁番盆地西端,日照时间较长,多风少雨,温度较高,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这里种植的农作物均为新疆最早自然成熟,特别红枣成熟期要比新疆其他地方提前20天以上,每年8月中下旬这里的红枣就已经成熟,今年更是在7月底就逐渐成熟。在2014年12月,托克逊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中国早熟红枣之乡”,2019年5月托克逊县又被评为“中国早熟杏子之乡”。

编辑: 罗成

“中国早熟红枣之乡”托克逊县红枣成熟进入采摘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