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打馕近千个,圆圆的馕“圆”了致富梦

2019-09-06 10:3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李慧玲报道)9月1日凌晨6时,天刚蒙蒙亮,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阿克阿依日克村村民努尔巴合提·好安像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平安食品合作社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这个最近以打馕、卖馕出名的合作社里,努尔巴合提主要负责和面、配料。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洋葱馕、芝麻馕、蜂蜜馕……如何让每一种馕的面松软而不失劲道,经过近三个月的操作,该放多少牛奶、该放多少盐水,努尔巴合提已经掌握自如。待一切材料备齐,开始正式打馕了。

  一个个面剂子,几经揉擀形成一张张薄厚匀称、大小适中的生坯,打馕师傅用大拇指沿四周按出一圈厚沿,撒上调料,拿馕戳像盖印章一样在上面用力盖几下,一朵朵由小点构成的花便在生坯上盛开了。接下来,把开满花的生坯摊在形似葵花盘的馕托上,右手蘸盐水在生坯背面和馕坑内壁撩洒几下,然后把生坯贴到烧热的内壁上。这样循环往复,直到馕坑内壁贴满生坯,在馕坑口盖上盖子焖一会。随着阵阵香气弥漫开来,美味的馕制作完成,只待稍微晾凉,由村里的冷链车运到市场和喀纳斯景区销售,每天卖近千个。

  这在原来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还能学到手艺,是努尔巴合提想也不敢想的。今年年初,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拥有地理优势的冲乎尔镇,每天对馕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全镇只有一个打馕店,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要。为何不成立一个老百姓自己的打馕合作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帮助他们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走上脱贫致富路。说干就干,于是,从乌鲁木齐聘请经验丰富的打馕师傅、选取合作社场地、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联系销售点……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近三个月的筹备,冲乎尔镇平安食品合作社正式成立了。

  村民库木斯汗·托乌塔森因为具有多年开农家乐的经验,被聘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和村民们一起齐心协力,打理着合作社。刚开始打馕时,由于缺乏经验、技术不娴熟,总是烤糊或夹生。但是经过不断摸索和坚持,打的馕酥软黄亮,合作社里常常馕味飘香。

  为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和馕品牌的知名度,工作队指导该合作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走进市场推销,同时动员工作队队员、结亲干部和村民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宣传推介“冲乎尔镇平安食品合作社的馕”,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现在,该合作社馕品产销量不断翻番,每个月纯利润达3万余元,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原来我家条件不好,一家5口人都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活。现在,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就业平台,我们要珍惜工作机会,用双手早日走上致富路。”努尔巴合提说。

  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阿勒泰地区档案局驻冲乎尔镇阿克阿依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巴合提古丽·热合买多拉告诉笔者,为了让贫困户真正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阿克阿依日克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带头组建打馕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通过“一个贫困户带动另一个贫困户”的模式,影响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下一步,合作社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村民加入到合作社来。并计划注册商标,统一打馕标准、统一配料,提升馕的品质、丰富馕的品种,统一营销,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争取把合作社的馕销往更远的地方。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布尔津县使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管长远”,让贫困群众跟着看、跟着干、同致富,让各族群众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平稳。

编辑: 罗成

每天打馕近千个,圆圆的馕“圆”了致富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