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稻蟹共作开辟村民致富新路

2019-09-06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9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张静予 察布查尔台记者吴亚楠 居来提)新疆察布查尔县素以“稻米之乡”闻名,而距离县城45公里的山区乡——坎乡则因为“稻蟹共作”为村民们开辟了更广阔的增收渠道。
  中秋前夕,正是螃蟹上市的好时机,在坎乡有机稻蟹基地,微微泛黄的稻穗随风摇叶,稻田下的水塘里不时有螃蟹露出水面。察布查尔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恒江告诉记者“稻蟹共作”不但稻谷产量高,螃蟹也个头大品质好。“我们的有机水稻根据现在出穗的情况,这5000多亩地产量可以达到1700吨左右,这样我们的大米产量应该都在800吨左右。把我们的稻蟹共养也做起来了,中秋节前夕上市,可以达到三四两,就非常好。”
  坎乡地处乌孙山脚下,纯净雪水养殖的螃蟹被称为“雪蟹”,口感明显有别于内地螃蟹,不仅满足全疆供货需求,还通过订单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今年35岁的韩军强是坎乡的水稻种植大户,因为有机水稻效益高、收入好,他从2014年开始种植有机水稻,2017年又加入有机稻蟹基地,通过稻蟹共作提高效益。韩军强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费每亩1000元,土地流转费600元,出售螃蟹获每亩1000元,除去地皮费、人工费、饲料、机械费,一亩地纯收入为1000元,这样70亩地就可以挣将近20万元。韩军强说:“明年就准备扩大规模,全部养个400来亩,螃蟹效益比种稻子好,来钱又快,对农民来说是好的收入。现在咱们培育成功了,本地就可以拉蟹苗。”
  韩军强所说的本地蟹苗,是距离不远处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蟹苗繁育基地,通过五年的繁育,目前年繁育规模已达到15吨,还带动了周边牧民就业。哈萨克族小伙叶里波尔·扎克尔曾是坎乡库勒特克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在基地喂养螃蟹,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告诉记者:“现在学会了养螃蟹,怎么喂,水怎么看,全部学会了,一个月工资是3500,年底有提成,生活越来越好现在。”

编辑: 罗成

稻蟹共作开辟村民致富新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