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薄皮核桃的“致富密码”

2019-09-09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9月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克苏台记者王拓 温宿台记者丁安 辛春 )核桃是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特色林果,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据统计,今年阿克苏地区已挂果的 212 万亩核桃迎来大丰收,核桃总产量将达 43.81 万吨,平均亩产达 206 公斤,核桃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的脱贫产业之一。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果林村,罗汝华家 30 亩地的核桃今年首次采用机械采收,半天时间就完成了 20 亩地的采收。罗汝华说:“这个人工的投资太贵了,一亩地得 500 块钱。机器比人工要快 2/3 ,可以能减少 30% 左右人工。” 
     阿克苏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胡安鸿告诉记者,推行核桃采收机械是大势所趋,也是节本增效的一个有效的措施。“核桃采收困难,劳动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利用核桃采收机械来采收核桃,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劳动成本,采用机械采收,我们通过测试比人工快五倍。”

  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果农阿迪力 · 阿卜杜如苏力家的十四亩核桃今年喜获丰收,一大早他就拉着核桃去了合作社,看着一袋袋核桃过称他心里喜滋滋的:“今年的核桃比去年产量比较好一点,按那个每亩增加了 2000 多,收了 7 万块钱,也就是今年核桃果子也好的很,农民也收入也好。”

  核桃成熟后,温宿县惠源农牧专业合作社按照订单协议前来收购果农的核桃,并吸纳劳动力到合作社就业,直接带动农民增收。温宿县核桃林场果农阿力木 ? 阿布拉告诉记者:“我有4.5 亩地,以前是自己管理,今年转给合作社管理了,我自己在厂子里上班,每个月 3000 的工资,现在工作 9 个月了,赚了 2 万 7 。” 
     阿克苏种植核桃历史悠久,盛产的薄皮核桃以 “ 壳薄、果仁饱满、口感好、味美 ” 名扬四方,先后被国家命名为 “ 中国核桃之乡 ” 、 “ 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 、 “全国核桃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 ,优质的核桃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抢购核桃。来自重庆市的核桃采购商朗江说:“去年干核桃就 800 多吨,今年第 1 期估计 300 来吨左右,内地发重庆、北京那边,估计今年量超过去年。”

   核桃的丰产为收购加工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材料,除外地客商抢购外,阿克苏地区一些深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也开足马力对收购的核桃进行深加工和销售。阿克苏启德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从 2010 年开始生产加工核桃油销往全国各地。目前新厂的二氧化碳提取新工艺核桃油新加工线也在加紧施工中,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工作。今年厂里计划把生产核桃油的规模从年产 200 吨扩大到 9000 吨,最大可能的把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阿克苏启德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启德介绍说:“一年基本上我们销售基本上在 50 吨到100 吨。今后的话我就想,能把这个核桃油的成本降下来把量提上去,成本降下来,咱们广大的消费者能够接受。”

编辑: 罗成

新疆阿克苏薄皮核桃的“致富密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