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09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吕思学)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积极探索政府、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有效合作模式,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性生态,畅通“金融血脉”,让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上市融资、风险投资等多种渠道获得资金收益。

  新疆金风科技集团是国家风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公司从贷款融资到上市发行,始终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新疆金风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马婷说:“半年存量授信银行新增额度约150亿元,累计从银行提款57亿元,主要用于风电场投资。”

  充裕的资金为该企业投资和市场拓展创造了便利,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57.3亿元,同比增长42.6%。而这其中银行作为扶持实体经济的最有效载体,对企业的信贷增量在持续增长。上半年,建行新疆区分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较去年同期增长15%。建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公司部副总经理石栋介绍说:“今年向制造业、电力、交通、建筑、农业等行业的5600多家企业信贷投放共计318亿元。”

  同样,新疆银行作为新疆人自己的银行,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经在乌鲁木齐建立了11家支行,全力扶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新疆银行行长助理马文学说:“民营企业贷款增加了22亿元,我们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加了7.44亿元。”

  与此同时,在首府,一个融合了政府、银行、保险、担保、企业的多方合作平台逐步形成。这个名为“政银保担企”合作平台通过整合银行、保险机构等资金资源,建立针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体系。上半年,在这一平台实现了20多家金融机构与高新区(新市区)近200家企业的有效授信,投放贷款超过百亿元。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孙义说:“这给我们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了资金方面支持,我们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我们今年的合同在手的订单已经超过10个亿了。”

  畅通金融血脉,才能真正服务好企业。近年政府在促进市场之间的对接和融合中,打造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机构共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生态体系,并形成了共识。位于高新区(新市区)的新疆股权交易中心“高新专板”和“乌鲁木齐专板”,借助资本市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已取得可喜成效。高新区(新市区)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程孟勇表示:“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具有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特色的金融支撑体系。”

  今年,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已为28家企业提供了61笔贷款融资服务,融资额度达到17.96亿元。通过建立“政银保担企”合作平台,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畅通“金融血脉”,上半年,全市金融市场运行稳健,贷款余额7306亿元,增长8.4%。

编辑: 罗成

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