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源县倾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9-09-16 11:56: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利君 通讯员杜彧报道)初秋,美丽的那拉提景区游客依然不断。作为新疆旅游风景名胜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景区吸引游客的已不仅仅是美丽的景色,更多的是这里的民俗与人文特色。

  近年来,新源县大力实施现代文化引领战略,进一步挖掘草原文化、民俗文化内涵,深度开发旅游文化产品,全面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品位,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品牌化、集聚化和规模化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全县初步形成集草原观光、民族演艺、民俗食宿、花卉观赏、特色购物和冬季滑雪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立足地缘优势,有效整合文化旅游资源

  8月30日,记者来到新源县,走进塔依阿苏哈萨克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的“哈萨克第一村”、伊犁草原部落民俗体验区等景点,被这里快速发展的民宿吸引住了。

  新源县着力抓好“哈萨克第一村”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建设,规划配套的巴合提家园、阿尔善马队、克赛部落、佳艺乐歌舞剧场、佳克斯旅游产品购物中心及别克民俗活动表演区六大功能区,让游客充分享受到全面、便捷、温馨的高质量服务。

  “通过近两年经营,我们不断提升民宿服务档次,村民参与旅游业的热情高涨,收入有很大提升。去年,每户增收3万余元。今年截至目前,预计每户收入在5万元左右。”州党委组织部驻那拉提镇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郝大坦告诉记者,阿尔善村已组建了民宿旅游服务中心,可以进行网上、网下订单对接,实行统一管理,保证了服务品质。

  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的草原文化、众多的文物古迹、伊犁“东大门”的地理位置,为那拉提镇开展民俗旅游、人文历史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新源县委、政府立足那拉提景区和哈萨克传统优秀文化,确定文化旅游产业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项目,整合那拉提文化旅游资源,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促进塔依阿苏哈萨克生态文化得到保护和发展。

  立足民俗特色,深度挖掘民俗文化旅游

  伊犁草原部落民俗体验区已成为反映哈萨克族历史、文化、民俗的综合性旅游景点,13年来,一直上演着以乌孙王迎娶解忧公主为题材的娱乐活动。在这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到乌孙迎亲仪式的盛会、草原篝火晚会,还可以参与部落勇士出征、哈萨克族人家的婚丧嫁娶等多元文化活动。

  草原部落歌舞团团长吐尔汗别克·马合塔米克说,该团精心编排每台演出节目,目的就是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新疆的历史和发展,了解新疆少数民族的民俗特色,并让牧民的孩子有创业、就业的机会。

  新源县倾力打造精品文化演艺项目,投入1.1亿元打造《乌孙王迎娶汉家公主大型文化演艺》和《守望那拉提》项目,做好“哈萨克第一村”文化产业建设,积极创作符合游客需求、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精品节目。该县结合“草原明珠·醉美新源”项目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民宿旅游项目。如今,农(牧)家乐、民宿遍布整个那拉提草原,游客走到哪里,都可以住进干净且充满民族风情的客房,若有兴趣还可以住进飘着奶茶香味的毡房。

  该县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吸引游客,用多元化的民俗风情留住游客,大力培育和扶持具有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的各类民宿,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帮助农牧民增收。

  立足群众需求,全面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阿尔善村村民萨吾列·吐尔德别克对开民宿越来越有想法,总感觉自家的房子太小、太少。“今年,我家的回头客多。明年,我想再修几间大一点的标准间,那样收入会更高。”萨吾列·吐尔德别克高兴地说。

  每年从5月中旬开始,像萨吾列·吐尔德别克一样,那拉提草原上的牧民就收拾好自家民宿,开门揖客。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游客蜂拥而至。直到8月底,萨吾列·吐尔德别克扳着手指算了算,收入有6万多元。

  “全县连续7年举办了乡村大舞台、草根艺人大比武活动,现已组建59支文艺小分队,吸纳了参与文化活动的文化志愿者1000余人。”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晏红说,该县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为全县的60个行政村建设了文化小广场,配备了相应的体育健身设施。

  “利用草原文化博物馆、‘哈萨克第一村’民俗文化体验项目,促进民族特色文化与那拉提景区自然风光有机融合,使景区旅游由单纯观光游向参与式、体验式特色文化游转变。”晏红说,该县还增加了冬季黄金旅游线路,推出雪地赛马、滑雪橇、雪上足球等特色民族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发展冬季文化旅游,大力开发具有那拉提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旅游工艺品,加强品牌宣传推广,从而提升新源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编辑: 加乘

新源县倾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