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5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伊犁台记者余蕾 尚钟林)“十·一”国庆节期间,伊犁河谷阳光明媚,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2000亩薰衣草迎来了丰收季节。

  致富能人熊志萍和25名村民穿梭在地里采收薰衣草

  熊志萍是四宫村的致富能人,手脚勤快还乐于助人。近些年,村里大面积种植薰衣草,许多农户人手短缺,熊志萍就经常走家串户,了解情况,及时组织村民相互帮助,拔草、打头、喷叶面肥、割花。

  眼下,芦草沟镇四宫村种植的2000亩薰衣草迎来了丰收季节。雪山掩映下,紫色的薰衣草一眼望不到边,整个田野浸润在淡淡的幽香中。

  在地里收割的农户孙中胜说:“‘十·一’前后,正是薰衣草采收的黄金季。每家每户都缺人手,这就需要牵头人居中协调,才能家家兼顾,忙而不乱。”这不,在熊志萍带领下,20多人帮着孙中胜割花、收草, 40多亩地一天就完成了。“一亩地收入接近3000元,40多亩地保守估计不会低于十万吧。”孙中胜高兴地和记者算起细账。

2000亩薰衣草迎来了丰收季节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新疆伊犁河谷气候暖湿,这里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薰衣草基地,而且每年花开两季,是全国薰衣草花期最长的地方。每年的6、7月和9、10月都是赏花闻香的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