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李梦薇):对口援疆以来,福建三明市结合玛纳斯县地域特点,大力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平菇、双孢菇等珍稀食用菌种植逐渐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十一期间,福建三明市援疆干部翁垂芳放弃休息,走进玛纳斯县广东地乡李家庄村,为村民刘宝梅讲解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你看这个菌棒,上面有菌丝下面没有菌丝,说明下半部分水分偏重了。那么你在培养到一半时,就要翻一下,把没长菌的一面朝上。这样的话,菌丝走的均匀,菇的产量就会提高。”

  2016年,刘宝梅流转家里的40亩土地,投资70多万元建设成1座700平米食用菌大棚。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大棚实现了喷淋、通风、温控的自动化控制。刘宝梅也掌握了密菌、控温、调水等技术,菌棒长势明显好转。现在,刘宝梅种植的平菇已经打开了周边市场。“现有的2000个菌包已长出蘑菇,每天出产300公斤平菇,除了批发剩下的100多公斤在早市上零售,每天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

  通过援疆干部传帮带,刘宝梅的蘑菇产量、品质大幅提升。尝到甜头后,她紧跟援疆干部思路,调整品种,准备种植珍稀食用菌。“现在平菇种植很成功,但是跟随援疆干部到沿海参观后,感觉榆黄菇、袖珍菇、茶树菇更有前景。我就想在他们指导下,调整思路,尝试种植珍稀食用菌。”

  援疆干部翁垂芳表示,三明市是全国有名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这几年,三明市坚持质量兴菌、绿色兴菌,全力打造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而对口援建的玛纳斯县土地面积大、劳动力丰富,市场却相对空白。两者优势互补,一定可以把食用菌产业最大。“上半年,这里已发展食用菌种植440万袋。下半年,准备引导农民在种好平菇、双孢菇基础上,试种茶树菇、榆黄菇,填补市场空白。”

  据了解,在福建援疆干部带动下,2018年,新疆玛纳斯县种植食用菌900万多袋,直接带动270人就业,人均创造利润7万多元。同时,还间接带动300多人打工、促销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