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设施不足、电路老化、街道狭窄、消防车几乎开不进去……曾经,在新疆库车县老城区存在的这些火灾隐患一直是居民们的揪心事。多年来,库车县消防大队对老城区的消防安全进行了因地制宜的防火管控措施,这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如今依旧沧桑厚重,魅力无限。

  消防监督员与老城区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巡查。韩婷澎 摄

  库车老城有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传统建筑6000余座。老城内的街巷纵横交错,道路狭窄,最宽处仅6米,窄处不过1.5米。“老城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没法进来,只能看着火燃烧。”在老城生活了40多年的居民依麻木·艾合木提说。

  为了彻底消除库车老城区的火灾隐患,库车县在2012年1月启动了《库车老城区抗震加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及部分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改造低洼危旧房消防供水管道,建立市政消火栓410个,为老城居民配置干粉灭火器2000余具,为居民扑救初起火灾提供保障,还改造了电气线路,对电气线路实行穿管处理。同时,在老城改造过程中,将面积较小的危旧老房屋拆除拓宽成道路,消防车便可方便地开进老城。

  “这一系列改造措施的实现,既解决了老城区消防基础设施缺少、消防水源不足的问题,又合理规划了老城区的城市布局,开辟了消防通道,降低了老城区火灾风险。”库车县萨克萨克街道办事处主任阿不来提·阿不都热依木说。

  在库车老城区,热斯坦街道帕合塔巴扎社区连续10年未发生各类火灾事故,取得了全县社区“零火灾”的成绩。“这得益于充分发挥了防火宣传员作用。”在社区工作的艾斯卡尔·阿布拉说,20年前,这里的居民根本不懂得怎么去防火,加上一些商铺私接电线,违规使用液化气、煤炉等,社区安全隐患非常大。

  如今,社区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选聘30多名义务消防员,通过不断地给居民进行消防培训及自查自纠活动,昔日的火灾隐患“重灾区”变成了全县消防安全“示范社区”。

  库车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鹫拜热江·阿里甫介绍,消防救援大队在库车县因地制宜推行消防安全“十户联防”工作模式,通过不断进行防火知识培训及自查自纠,定期开展灭火器材操作、疏散逃生演练和日常防火巡查,逐步构建了一条坚固的火灾防控防线。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全都配备了家用灭火器等简单的消防设备,而且每次消防大队组织的消防培训大家都会踊跃地参加。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普通居民也要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居民阿瓦古丽·牙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