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鹳。哈巴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对气候变化敏感的候鸟加快了南下迁徙的速度,今年来,新疆哈巴河县的候鸟就比以往提前了半个月抵达。

  “10多天前这附近停留了不少候鸟,有白鹭、黑鹳、灰雁……”10月20日,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阔克阿尕什片区居民周志军告诉记者,周边湿地密集,水草丰美,每到秋季,各类候鸟都会在这里停留,今年候鸟飞来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不少。

  哈巴河县湿地保护办负责人张利介绍,每年秋季,很多珍稀水禽迁徙途经哈巴河县,诸如大鸨、小鸨、波斑鸨、灰鹤、红嘴鸥、野鸭等湿地鸟类,会选择哈巴河县阿克齐国家湿地公园和额尔齐斯河科克托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做短暂停留。今年候鸟迁徙时间比去年早半个月左右,8月中下旬就有候鸟大量出现,进入10月中旬,大部分候鸟已经南下。

  据介绍,位于哈巴河县境内的额尔齐斯河科克托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是经过我国的3条候鸟迁徙路线中西侧路线上的重要节点。保护区内鸟类资源丰富,有鸟纲15目39科182种,代表种类有大天鹅、赤嘴潜鸭、赤麻鸭等,同时还有骨顶鸡、黑水鸡等水鸟,以及雁鸭类等游禽和鹳、鹤在此栖息。每年春秋两季,在哈巴河县经常能看到各类候鸟的身影。

  近年来,哈巴河县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先后投入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建设资金超过4亿元,全县的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吸引白鹭、白天鹅等过境珍稀候鸟在县境内栖息。每年3月至4月,哈巴河县内湿地更是成为候鸟北迁的繁殖地。随着哈巴河县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这里正变成“候鸟天堂”。(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