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公厕不仅宽敞明亮干净,还专门有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准备的‘专座’。”11月10日,在新疆阿勒泰市红墩镇萨尔喀木斯村的便民公厕,75岁的王贵海竖起大拇指说,“便民公厕,一个字——好!”

  走进王大爷说的这座公厕,只见内部环境干净明亮,洗脸镜、洗手液、卫生纸配备齐全,休息间摆放着几盆绿色植物和几把座椅,让人感到舒适又温馨。不仅如此,这里还提供洗浴、理发和日用品销售等服务。这样的场景当前在阿勒泰地区的乡村和社区很常见。

  今年,阿勒泰地区把做好修厕工作作为提升旅游城市形象、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对各县市城区修厕工作任务、配置标准、服务范围进行明确,对全地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厕任务,细化到每个街道和每个村,最大化地做到便民。

  不仅在城区和农村,在旅游景点和交通要道,一座座造型别致、环境整洁的厕所总会让游客眼前一亮。富蕴县石钟山波浪地质结构的厕所,装修精致,设计独特,让人记忆深刻。“我们的厕所建筑风格和当地风景融为一体,很多游客都以为这是景点,站在门口问我们洗手间在哪儿?”一位石钟山景区的工作人员笑着说。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自2018年开始,阿勒泰地区在国省道、旅游道路沿线,每50公里左右就建设1座厕所,每座公厕都建成微型服务站,站区内配备小卖部、旅游商品销售点、充电桩等设施,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区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除了公厕外,一直困扰农村群众生活的“脏、乱、差、臭”厕所也得到彻底改观。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角沙特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建起了双瓮式太阳能自动感应厕所。村民们高兴地说:“晚上不用打手电筒也可以上厕所,真是太好了!”

  建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今年,阿勒泰地区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交通沿线、旅游线路、景区、餐饮服务业企业、城镇厕所建设,新建、改建景区厕所36座、城区公厕9座、餐饮公厕1296座、农村户厕24417座。(张婷、胡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