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的沙漠披上银装。记者 韩婷 摄

  寒冬时节的新疆库木塔格沙漠迎来入冬首场降雪,雪后的沙漠披上银装,这里绿洲城市与沙漠瀚海共生,别有一番景致,吸引大批游客游玩赏景。与此同时,新疆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开展系列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为冬季旅游再燃一把旺火。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距乌鲁木齐280公里,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近年来,景区按照“唱好四季歌、打好节日仗、关注政策、盯紧市场”的思路,不断创新节庆活动形式和内容,促进了游客市场持续升温。

  沙漠火锅节现场。记者 韩婷 摄

  徒步挑战赛现场。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管委会供图

  “在运动中体验快乐,在热辣中感受激情。”22日,新疆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举办第一届“沙漠火锅节”暨徒步挑战赛,游客们在库木塔格沙漠中徒步,围着火炉品尝热辣的火锅,冬季旅游、体育运动与美食文化相融合,感受着冬季旅游带来得冰火两重天。当天恰逢24节气中的冬至,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管委会免费为游客赠送饺子,让大家感受到沙漠里过冬至的别样快乐,体验暖暖的冬之情。

  围着火炉品尝热辣的火锅。记者 韩婷 摄

  “第一次在冬天的沙漠里吃火锅,围着火炉吃甜瓜,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放飞自我的篝火狂欢、形式多样的互动游戏,此行很开心,这真是一次独特的旅游体验。”来自甘肃的游客寇克清说。

  据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管委会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何海霞介绍,沙漠与城市相连、与绿洲相邻,交通便利,且四季景观各有不同的美,这是吸引游客的最大魅力所在。截至到11月30日,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接待游客约134万人次。

  “以前只有夏天忙,现在一年四季都很忙。”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温静介绍,通过举办冬季“沙漠火锅节”、“5·20”沙漠热吻大赛、沙漠音乐节等活动,以节造势,不仅丰富了景区的旅游节庆活动,也可以借助活动推介鄯善县旅游资源、旅游文化,提升库木塔格沙漠景区的旅游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下一步,景区将继续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创新节庆活动形式和内容,使旅游促销百花齐放,游客市场持续升温,旅游产业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近年来,新疆扩大冬春旅游市场规模,提升冰雪旅游软硬件设施,将富集的冬季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大步迈进。据统计,2006年以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仅为90余万人次,2018年年底这一数字已上升到3000万人次以上,2019年1至11月,新疆接待游客20854.84万人次,同比增长41.65%;实现旅游收入3545.72亿元,同比增长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