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5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李杨 昌吉市台记者陈徽)5月13日,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发出了全疆首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备案表》,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取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通过“降低门槛、宽进严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在昌吉市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发界美容美发店负责人肖志勇仅用了十几分钟就领到了全疆首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备案表,他说:“营业执照和卫生备案一起可以拿上。这样缩短了一些时间,让我们可以提前营业,同时卫生部门会监督我们,我们也会配合他们把我们的卫生做好。省去了我们很多的费用和时间,带来了很多的方便。”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软环境,自5月13日起,昌吉市取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经营者无须取得卫生许可只要备案登记,即可开展公共场所经营活动。但是,50个及以上房间的住宿场所、人工游泳场所和安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场所等3类卫生安全风险较高的公共场所除外。
      以往,美容院、理发店、旅店等公共场所在取得营业执照后,还须办理卫生许可证才能开始营业。取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后,符合条件的公共场所申请备案,申请人在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或网上提交营业执照申请材料,经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和社会事务科形式审查符合条件后,便可在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备案表后,开始营业。
      据了解,取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后,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也将不再作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条件,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经营者的成本开销,准入门槛的降低进一步激发了中小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此举实行后昌吉市范围内美容院、理发店、旅店、浴室、商场等1200多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将受益于此项制度。昌吉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一民介绍说:“一份检测报告的费用可能在500-4000元不等,取消了以后大大的减少了经营者的成本开销,降低了市场准入的门槛。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的为群众、企业服好务,为我们昌吉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