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奇台5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白云峰)今年,新疆奇台县公益团队实施了“百商帮百户”工程,按照“一户一策一办法”的原则,为低收入家庭量身制定脱贫办法。
      这几天,奇台县“大道仁心·为爱坚守”公益达人——杨氏骨科门诊大夫杨万明正在给他的结对帮扶对象马玉林做治疗。
      马玉林是乔仁乡农业村村民,三年前因车祸落下左腿粉碎性骨折,花钱四处求医不见好转,家庭生活愈加困难。2019年,杨万明了解情况后,主动要求与马玉林结为“亲戚”,并提出免费给他做治疗。马玉林说:“我说一句心里的话,真正地感谢杨大夫免费给我治这个腿。”
      今年,奇台县创新实施“百商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低收入群众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全县18个公益团队、500多名爱心商户共结对帮扶380户低收入家庭。通过就业、资金等帮扶,着力改善低收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由100多位爱心商家组成的“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对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帮扶,帮助制定脱贫计划、购买鸡苗、捐助缝纫机等。奇台县七户乡平顶村村民 海文梅告诉记者:“生活比较困难,‘红石榴’志愿者给我很大的帮助,给我生活给了很大信心。”
      今年以来,奇台县已开展3次“百商帮百户”精准扶贫活动,牵头参与精准扶贫商户530家,自发参与商户1200多人次。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精准到户的扶贫,提高了帮扶覆盖面,增强了低收入家庭自身“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