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霍尔果斯5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李燕 霍尔果斯台记者李明 李雪儿)5月15日19时,满载国际邮件的“粤新欧”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顺利驶离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将在10天后到达目的地立陶宛瓦伊多泰站。
      该趟中欧班列5月9日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启运,搭载41个集装箱,货物总重248.76吨,均为国际邮件,包含服饰鞋帽、玩具箱包、电子产品等,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最终运抵立陶宛,然后发往西班牙、英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欧洲国家。该趟中欧班列全程运距10779公里,也是目前我国运输距离最长的邮包专列。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货运车间副主任杨甲安介绍说:“我们在该趟班列到达之前,第一时间通知代理单位,并向海关、哈方通报了该列车的预到达时间,督促代理单位第一时间准备通关手续资料,协调海关、哈方压缩通关手续办理时间以及一审票时间,该列车到达后,在五到六小时内即可交至哈方。”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多国取消国际航班,对出口邮件国际物流造成一定影响,开启“粤新欧”中欧班列国际邮件疏运新通道,不仅可以缓解疫情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国际邮件积压的问题,对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助力中欧班列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霍尔果斯市政府出台了多项稳外贸、促增长优惠措施,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强扶持,并积极统筹海关、铁路等职能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全面释放政策效应,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霍尔果斯捷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通关部经理王玉龙说:“这趟班列抵达口岸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口岸海关,海关也第一时间给我们验核封志办理放行手续,这大大的缩减了我们的通关时间和通关时效。”
      目前,经霍尔果斯口岸日均进出境11列中欧班列,最高单日达17列,主要进口化妆品、整车、药品和汽车配件等,与此同时,将服装、百货、建材等“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发往欧洲及中亚国家。疫情发生以来,已有“渝新欧”“义新欧”2条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线路共计7趟列车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霍尔果斯海关在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两方面发力,不仅确保了出口国际邮件通道的安全顺畅,同时加强了国际抗“疫”合作。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关员吕望晟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同时,还积极落实乌鲁木齐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同时坚持365天‘白+黑’作业,设立中欧班列申报专用窗口,简化中欧班列通关手续,特别是主动对接始发地海关、铁路部门和代理企业,并动态掌握班列通行状态,保障班列即到即查、即验即放,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