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无际的草原、蜿蜒流过的特克斯河与金黄的树林让深秋的昭苏县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美不胜收。对这样的美景,昭苏县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胡鹏飞十分欣慰。

  “2004年起,昭苏县依托重点公益林保护工程,对周边湿地进行有效保护,2016年开工建设的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明确了湿地的保护范围和职责。”10月26日,胡鹏飞告诉记者,如今,昭苏县56万多亩湿地里植被尽情休憩生长,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以上,空气质量达到一级。

  流出昭苏县的特克斯河流入巩留县,与巩乃斯河汇合后向西奔流而下;喀什河从尼勒克县蜿蜒而来,它们一起在伊宁县雅玛渡汇入伊犁河。奔腾的河流在滋养万物的同时,生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和沼泽湿地,对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和土壤、调节气候,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县市有233万亩湿地,从2013年起,伊犁州直以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为主,通过禁牧、退牧还湿等湿地恢复和保护工程,使局部萎缩和退化的湿地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极大丰富。截至目前,伊犁州直有60万亩湿地纳入国家有效管护范围,5处47万多亩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

  “看,野兔!看,环颈雉!”在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条柏油路将湿地生态保育区、恢复区与合理利用区清晰地分开,市民可以骑车或者徒步沿路深度体验大自然之美。

  “白尾海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去年我们在湿地里观测到6只。”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高海文自豪地说,食物链顶端鸟类的出现反映出区域内生物链的丰富和足够捕食的生物数量,间接表明区域内生态环境的改善。

  守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伊犁州直国家湿地公园除了有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外,还有合理利用区,让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过去5年,尼勒克县在申报尼勒克喀什河国家湿地公园过程中,与社会资本合作,投入1亿余元打造了湿地古杨风景区,2019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400万元,带动周边乡镇农家乐、牧家乐、民宿等业态发展,实现农牧民增收3亿元。

  尼勒克县克令乡克孜勒土木斯克村紧挨着湿地古杨风景区。2019年,克令乡在村里建了牧游谷民俗风情园,带动牧民增收。

  “去年我家增收6万元,今年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成为4A级景区,以后游客会更多,更好的日子就在前面呢。”村民艾勒孜哈孜·赛达力克说。

  生态立州的发展战略让伊犁州的生态系统不断趋于良好,更多地造福于民。“湿地能调节气温,伊犁河谷的气候变得更宜人了。”伊犁州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明华说。

  现在,伊犁州直各县市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继2017年昭苏县获批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后,2019年,巩留县先后获得中国天然氧吧和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今年10月,特克斯县又荣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巩留县的河流湿地和万亩沼泽湿地也得到了充分保护。“我们要让绿色成为巩留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王新山说。(加孜拉·泥斯拜克 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