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上钱了,我太开心了!”村民王国善拿到分红的第一笔钱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10月23日上午,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多尔布力金村在村委会举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分红大会,村里的新海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首批29位村民获得了合作社的红利。

  盘活村集体资产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村集体资产量化为股权,分配给村民持有,村民成了村集体资产的主人。”福海县水利局驻多尔布力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勇说。

  如今,经过细致清产核资,村集体有多少资产,王勇心里有一本明白账:“村上的钱该怎么花、怎么管理,群众都可以监督和参与。”

  2019年6月,福海县将多尔布力金村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如何盘活村集体资产,成为摆在村“两委”和工作队面前的一道“大难题”。“产权改革是个新鲜事,怎么样操作、怎么样统筹规划,怎样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王勇说。

  为此,多尔布力金村制定工作流程,细化为10个环节,并明确运行流程,细化监督、监管措施,让村民直观了解操作流程,很快就有不少村民表示愿意一起跟着干。

  “我现在是村里的股东了,看着村集体收入增长,特别高兴。”村民陈凤生说。

  “通过改革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找到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让其他村在产权改革时少走弯路。全县有63个行政村今年要完成这项工作,任务很艰巨,但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好。”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胜利说。

  合作共赢增效益

  “虎书记,村合作社成立以后,入股的村民真能拿上钱吗?”今年3月30日,在多尔布力金村村委会,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原来是村里的集体产权专业合作社要成立了,村民赵吉成拉着村党支部书记虎跃文问。“当然能,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了,有钱当然大家一起赚。”虎跃文坚定地回答。

  今年以来,多尔布力金村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决定把村里原有的新海合作社改为新海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便利条件。

  “目前已经有29位村民加入村集体产权合作社,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村委会主任王发连说,利用农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全力做好土地承包、牛羊承包、商铺出租等5个村集体产业,不断壮大集体资产规模,增加村民收入。

  目前,多尔布力金村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发包集体的2875亩土地收入就达83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盈余6万余元,人均分红2000元左右。“大家现在一条心,跟着村‘两委’干。”赵吉成说。

  合理做好“土”文章

  多尔布力金村拥有耕地面积8000亩,为加快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工作队结合村里种植优势,合理做好“土”文章。

  “徐大哥,今年的收成怎么样?有需要我们工作队帮忙的地方你尽管说。”工作队队员高东辉走街串巷入户,了解村民秋收情况。“我今年种了80亩打瓜,每亩地可以生产出110公斤左右的打瓜籽,算下来可以收入15万元,加上分红的钱,今年收入还不错。”村民徐志年高兴地说。

  村“两委”和工作队在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依托多尔布力金村资源优势,紧盯市场需求,试种稻谷、板蓝根、留兰香等新型经济作物品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与此同时,工作队争取资金50万元对1000亩耕地安装滴灌;协调机械为渠道、沉淀池进行清淤;联系专业技术员,针对村民关心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特色种植作物收割等问题进行专项培训。

  “我们将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契机,集合全村的优势产业,把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电商阵地全部搞起来,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村民增产增收的目的。”虎跃文说。(张婷 张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