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探访塔县震区伤员救治、群众安置、物资发放(图)

2017-05-13 10:06: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塔什库尔干5月1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11日凌晨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县的5.5级地震,已造成8人死亡、29人受伤、一万两千人受灾。昨天是震后第二天,记者深入震区探访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救灾物资发放情况。
集中救治力量开展震后医疗救助

  走进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产科病房,热孜亚·玛尼克怀里抱着自己地震当天出生的宝宝,她说地震发生时受了惊吓,被好心人送进医院,在大夫的及时救治下,顺利产下了一名“地震”宝宝。热孜亚?玛尼克说,希望宝宝健康成长:“我的娃娃在地震当天出生了,我愿他健康成长,未来做一名有用的人。”

  地震发生后,塔县人民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接收了29名受伤群众,其中重伤4人,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没有发生一例救治无效。塔什库尔干县政协副主席、卫计委主任古海尔·阿力甫告诉记者:“全力以赴投入了抢救工作,继续给他们观察,再进一步了解病情、检查,还要继续治疗,等到病人完全康复以后再出院。而且昨天全县对医疗救助开通了绿色通道,没有说你来挂号、你来付钱,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给钱。”

  自己是灾民也是伸出援手者,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库孜滚村村民斯马依力·卡斯木地震当天帮邻居们转移家中物品忙了一整天,临近傍晚他才和家人来到库孜滚村三大队安置点,记者见到他时一家五口正在25平米的帐篷里摆放被褥、食品等救灾物资,他说:“家里的土坯房损毁严重,不能住了,工作组过来帮我们搬家,三餐还吃了抓饭、手抓肉,吃饭问题可以保障。现在住进帐篷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集中连片的救灾帐篷已经搭起

  地震当天中午,这个安置点开始搭建,夜幕时分已建起的30多顶救灾帐篷,让人有些家的感觉,帐篷外车声不断,有人卸货、有人发放,抗震救灾物资正陆续抵达。塔县卫计委廖晓兵说,饮用水、馕、棉大衣等必须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只要老百姓到位,我们今天两三个小时就发放完了,一住进房子了,我们的物资马上就进到他房子。”

  努热比娅·热买提拉塔县司法局副局长,也是当地各部门、单位组成的抗震救灾工作队队员之一,地震发生后,各工作队就进入受灾最严重的乡、村以及安置点,开展救灾物资发放、了解群众所需、安抚受灾群众等具体工作。震后的第一夜,努热比娅·热买提拉守在安置点,没有休息,她说,为的就是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我们的任务就是统计现在在帐篷里面安全的人数,被安置了的人数有多少?还有多少人没有被安置?为什么?找这些原因,还要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这些受灾的群众吃饱肚子、过好夜。”

受灾群众安置点提供电力、通讯等应急保障

  塔什库尔干县副县长王九奎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设置12处安置点,受灾群众通过搬住抗震安居房、投亲靠友等,决不在土房危房里留一人:“目前搭建起的帐篷大概是800顶左右,我们还在等后续上来了以后,要连夜搭建起来。我们给他每个人保证一个褥子、一个被子、一个棉大衣,这个工作大概在两小时后就覆盖掉了。”

  目前,地震、医疗、消防等专业力量正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灾区规划、重建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王九奎说:“全县上下一心,把我们抗震救灾工作现在进行得非常有序,群众对这个工作也非常满意。目前我们已经请了相关单位对我们的灾区进行重新规划,马上就要启动灾后重建这项工作。”

加快搭建救灾帐篷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塔县人民医院建起的救治帐篷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记者探访塔县震区伤员救治、群众安置、物资发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