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最长铁路桥——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顺利合龙

2018-08-17 2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尔勒8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李德勇)今天,位于新疆塔里木河东端的台特玛湖,一桩桩桥墩排列整齐,从南到北纵贯湖区。在施工人员指挥下,台特玛湖特大桥最后一孔T型梁铺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11时58分,随着最后一片梁体的精准吊装到位,历时2年建设,新疆最长铁路桥——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胜利,为格库铁路新疆段早日具备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顺利合龙现场

  台特玛湖特大桥自2016年5月12日开工建设,全桥共设置桥墩750座,2座桥台,751孔桥梁,全长24.558公里,是格库铁路新疆段控制性咽喉工程。由于该桥梁需要跨越塔里木河和台特玛湖,面临沙漠、沼泽、湿地等复杂条件,施工难度极大,施工建设者开展了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在新疆首次使用龙门吊专用底盘、单线梁轨排滑移装置等国内桥梁建设领先技术,为新疆铁路湖泊沼泽区段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不仅促进了工程又好又快建设,而且有力地提升了西北地区铁路特大型桥梁建设水平。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项目,在我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里的南通道重要组成部分。铁路东起青海省茫崖石棉矿,向西穿越阿尔金山,经过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后抵达库尔勒市。线路建设标准为国家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铺轨距离717.29公里,通车后,库尔勒市至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

施工人员正在对合龙后的桥梁进行最后检查,确保梁体精准对位

  台特玛湖位于巴州若羌县以北约50公里,是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从2000年起,当地已连续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在台特玛湖形成了511平方千米的湖面和湿地。新疆铁路部门坚持“保护生态,绿色施工”的环保理念,为了防止水流被阻断,采取架高桥梁建筑结构的方式进行施工,水面施工段从最初设计的7.586公里扩展到了24.558公里,大桥从湖区穿过,为生态输水提供了便利,也让周边的胡杨林区得到了充分补水,避免了新的生态破坏。

一组32米长、128吨重的T形梁,在大型TJ165型架桥机的吊装下,正在进行合龙作业

  据了解,台特玛湖特大桥于2018年4月20日开始进行梁体铺架,按照最初的铺架施工计划,台特玛湖特大桥架设工期为190天,751孔桥梁都要从370公里以外的库尔勒制作完成后运送至架设工地。中铁一局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双向铺架作业方式,将200孔梁体从若羌站方向进行铺架,大大提升了铺架进度,将施工周期缩短至120天。

  另外,格库铁路新疆段于2017年6月3日开始铺轨,为减轻火车运行时的颠簸感,格库铁路全部采用500米长的无缝长轨铺架。截至目前新疆段已完成铺轨369.347公里,2018年计划铺轨到若羌县女儿国站。计划2020年5月新疆段全线铺设完成。

编辑: 加乘

新疆最长铁路桥——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顺利合龙

位于新疆塔里木河东端的台特玛湖,一桩桩桥墩排列整齐,从南到北纵贯湖区。在施工人员指挥下,台特玛湖特大桥最后一孔T型梁铺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11时58分,随着最后一片梁体的精准吊装到位,历时2年建设,新疆最长铁路桥——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建设取得了关键性胜利,为格库铁路新疆段早日具备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