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寻歌探访·小白杨哨所

2018-09-21 11:35:00来源:央广网

 

小白杨哨所(图片由裕民县委宣传部提供)

    央广网裕民9月21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周研佩)“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著名的军旅歌曲《小白杨》,想必会唱的人不少,而这首歌曲正是源自新疆塔城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下的小白杨哨所。小白杨哨所,建于1962年8月,原名塔斯提哨所,是裕民县境内的一个边防哨所。后因歌曲《小白杨》传唱而享誉全国,并被命名为“小白杨哨所”
    驱车来到这里,在巴布尔干河畔的山上屹立着的一座塔楼,塔身漆着明丽的迷彩,五星红旗在塔楼顶部高高飘扬;塔楼前面有一棵白杨树,在阳光下银光闪闪。走近哨所,门外一行大字——卫国戍边无私奉献,非常醒目,心中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院中那棵著名的白杨树,高大的树干上“小白杨守边防”红色大字映入眼帘。

 

小白杨哨所(图片由裕民县委宣传部提供)
    1980年,锡伯族青年程富胜从新疆伊犁察布察尔县应征入伍。作为塔斯提连队建站以来首位锡伯族边防战士,生性憨厚的程富胜工作干得尽心尽力,有声有色,两年后的春天,程福胜获准回家探亲,面对两年未见的母亲,他兴致勃勃地给母亲富吉梅讲女民兵孙龙珍的英勇事迹,讲前哨班栽不活树、至今仍是光秃秃的现状。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到了程福胜归队的那天早晨,他的父母一起在自家后院里,挖了10棵自己育的白杨树苗,用红布条扎着,交给了儿子,让他把这些树苗栽在哨所旁边。临行前,母亲抹着眼泪反复叮嘱儿子:“咱们有着保卫国家、戍守边关的传统,你要像我们的先辈一样,为国家的边关出力流汗。在部队好好干,不要想家,让这些小白杨树苗陪伴你们守卫好祖国的边防……”
    程福胜回到连队后,前哨班的战士们收到这份来自伟大母亲的“特殊礼物”,既欣喜若狂、奉若珍宝,又忐忑不安,能不能把这些树苗栽活,大家心里都没有底。由于哨所干旱缺水,战士们吃水都要在一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尽管战士们每天用洗脸刷牙节省下来的水精心浇灌,但是小白杨难以忍受干旱、风沙、严寒的肆虐,相继枯死,十棵小白杨中只有一棵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棵小白杨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日夜伴随着守卫边疆的战士们。  
小白杨哨所(图片由裕民县委宣传部提供)
    1983年夏,著名诗人、词作家梁上泉来新疆边防部队采风,他在塔斯提边防连听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诗人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哨楼上那手握钢枪的战士、哨楼边那高耸入云的小白杨,挺拔的战士、挺拔的树,绿色的军装、绿色的树叶……创作灵感在梁上泉脑海里迸发而出。当天夜里,他一夜难眠,饱含激情一气呵成了《小白杨》。
    1984年“八一”建军节,阎维文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庆“八一”文艺晚会上,第一次将《小白杨》唱了出来。把它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激励着戍边将士,一时间,塔斯提边防哨所因《小白杨》而出了名。塔斯提哨所,从此被称为小白杨哨所。此后,小白杨就成了戍边军人的象征,小白杨哨所则成了边关将士的精神家园。

 

小白杨哨所(图片由裕民县委宣传部提供)

  2003年7月中哈国界线勘界议定书正式生效,原来的小白杨哨所变为我边境浅近纵深,不再是前沿。小白杨哨所这个见证了祖国日益强盛在英雄哨所,被国家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成为新疆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昔日的小白杨已枝繁叶茂,长成了参天大树;在哨所服役17年的老班长程富胜也已经复员返乡。但小白杨“扎根边防、蓬勃向上”精神,深深扎根在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心中,这就是锐意进取的人生态度、卫国戍边的责任担当、落地生根的坚强意志和默默奉献的朴实情怀,不断为戍边卫国激发正能量,使小白杨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寻歌探访·小白杨哨所

小白杨哨所,建于1962年8月,原名塔斯提哨所,是裕民县境内的一个边防哨所。后因歌曲《小白杨》传唱而享誉全国,并被命名为“小白杨哨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