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结累累硕果 甜满南疆村落

2018-09-29 2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田9月29日消息(记者加乘)“中国移动给我们村盖了新的幼儿园真的是一件好事,孩子们再也不用去三公里以外的幼儿园上学了。”9月26日来自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依马克村的买买提·克然木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中国移动在新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由中国移动援建的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幼儿园可容纳400多名幼儿(央广网记者加乘摄影)

  中国移动从2013年开始帮扶贫困村截止到2017年,中国移动为定点扶贫的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和克州阿克陶县提供扶贫资金共计2250万元,选派3名扶贫干部挂职担任定点扶贫县副县长,统筹开展扶危济困、改善民生、输血造血等多个扶贫项目,全面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为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和克州阿克陶县已建成5个幼儿园,1个饮水工程,3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高贵不在出身,而在教养。提高援助标准,每个定点扶贫县每年扶贫资金从150万元追加到1000万元。2018年在建项目1所幼儿园、10所小学、1所中学、1个产业园和2所卫生院。

  教育扶贫,让每个娃娃都能上村里的幼儿园

  随着中国移动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买买提·克然木的孩子已经会用普通话跟周围的人群交流,孩子回到家还给不会讲普通话的父母当起了“小老师”。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依马克村幼儿园园长王昕对记者说,“幼儿园从去年成立至今对村里4-6岁的学龄前儿童做到了应收尽收。目前全村适龄儿童218人全部入园。这些都要感谢中国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

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依马克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背诵《弟子规》(央广网记者加乘摄影)

  近年来中国移动为克州阿克陶县、喀什疏勒县、和田洛甫县共援建五所幼儿园,解决了900多名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充分发挥现代文化引领作用;从零抓起双语教育,筑牢教育根基。

  产业扶贫,真正做到将“输血”变为“造血”

  产业扶贫不仅能在短期内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还能够长期巩固脱贫成果。中国移动立足南疆贫困地区资源环境独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在疏勒县巴仁乡5村,中国移动驻村工作队建设了蔬菜温室大棚,每年每个温室大棚纯收入达8000至12000元,带动了60户263人脱贫。

努热曼古丽在自己承包的大棚里种植苗木和花卉并成功销往喀什和阿图什等城市(央广网记者加乘摄影)

  “以前家里很穷,自从村里来了工作队,通过中国移动网络电视教我们农业技术,给我们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和脱贫方法。我们除了种好自己家里的土地外,还和村里另外两名贫困户承包了大棚种起来苗木花卉,每年的收入就有上万元,现在家里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看上了中国移动网络电视,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了,我们今后一定努力挣钱,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27岁的努热曼古丽既开心又兴奋的跟记者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

  此外,中国移动还积极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号召,自2014年开展“访惠聚”工作,中国移动新疆公司驻村工作队赴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和克州阿克陶县等地,参加自治区“访惠聚”活动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积极帮助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开展林下养殖、立体养殖项目,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发展电商经济,充分利用“便民帮扶+电子商务工作站”平台,打通农牧民在网上进行采购和销售通道,畅通农牧民增收的网上通道。一系列的举措,明显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状况,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妇女走出家门走进村里的“卫星工厂”通过勤劳的双手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央广网记者加乘摄影)

  相关阅读

  新疆南疆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四地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贫困发生率12.63%,远高于全国农村贫困发生率4.5%。自2012年承接新疆喀什疏勒县、和田洛浦县、克州阿克陶县的定点帮扶任务以来,中国移动已累计为三个定点扶贫县提供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并从2018年提高援助标准,每个定点扶贫县扶贫资金每年提高至1000万元,选派3名扶贫干部挂职定点扶贫县副县长,统筹开展扶危济困、改善民生、输血造血等多个扶贫项目。目前,已建成5个幼儿园,可帮助900余名适龄儿童入园接受教育;1个饮水工程解决了当地436户贫困居民的饮水困难;3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的建设助60户居民脱贫并获得良好收益。

编辑: 加乘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结累累硕果 甜满南疆村落

中国移动从2013年开始帮扶贫困村截止到2017年,中国移动为定点扶贫的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和克州阿克陶县提供扶贫资金共计2250万元,选派3名扶贫干部挂职担任定点扶贫县副县长,统筹开展扶危济困、改善民生、输血造血等多个扶贫项目,全面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