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斯腾湖·四季风景如画

2018-10-15 09:51:00来源:央广网

    

湖内有全国最大的野生睡莲群(博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消息(记者罗成 见习记者雷佳 通讯员年磊)博斯腾湖,位于新疆东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水域面积为164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维吾尔语意为“绿洲”, 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屹立、站立”。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域;是全国四大芦苇产区之一;湖内有全国最大的野生睡莲群,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2017年,博斯腾湖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四季变幻的景致和丰富的物产,使游客不论哪个季节前来游玩,都能感受到博斯腾湖的魅力。

 

博斯腾湖的魅力(博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博斯腾之春
    春天,在万物正在复苏时,博斯腾湖早已“热闹非凡”。
    每年4月起,万鸟翔集于博斯腾湖畔。春天的博斯腾湖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每年春天,包括天鹅、灰雁、红嘴鸭、白鹭、苍鹭、红嘴鸥在内的百余种万余只珍惜鸟类在博斯腾湖停留和繁衍。
    春季来博斯腾游湖游玩,你可以在湖边静静的欣赏鸟起鸟落。也可以沿着栈道来到芦苇深处,倾听雏鸟在巢穴中的鸣叫,观看大鸟喂食的过程。
大自然的鸟鸣声,胜过任何一首人类创造出的旋律。

 

 

春天的博斯腾湖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博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博斯腾湖之夏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放眼望去,仿佛新疆大地上多了一片大海,怪不得古代称博斯腾湖为“西海”。
    博斯腾湖之所以让人误以为它是海洋,除了水域辽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沙滩。博斯腾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一处黄沙碧“海”的神奇景观。
    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这里设有快艇、帆船、沙滩排球等休闲项目。关于“海”的大部分需求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
    三伏天,除了躲在空调房里吃西瓜,来博斯腾湖体验大自然赠予的清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博斯腾湖阿洪口睡莲的幽婉的气质,也能使游客由内而外地感受到丝丝清幽凉爽。

 

 

博湖之夏 ( 刘浩摄)
     每年6月-10月是阿洪口景点万亩野生睡莲争相出水之际,也是最佳观赏期。清澈见底的湖水,亭亭玉立的睡莲,在水底沉睡了整个冬天的野生睡莲,在风和浪的摇摆下,“出水现芙蓉”的美妙身姿尤其夺人眼球。

 

 

莲湖仙子(付晓辉摄)
   博斯腾之秋
    博斯腾湖是全国“四大苇区”之一,每年春天,博斯腾湖阿洪口景区60万亩野生芦苇,刺水而出,长出新芽,哺育候鸟雏鸟。夏季,青翠浓密的芦苇荡与纵横交错步行栈道共同构成一幅巨大而又神秘的“绿野迷宫”。到了秋天,它们尽数变为金黄色,此时也正是鸿雁南飞的季节。秋水凝重,芦苇金黄,飞雁惊鸿。
    秋天,博斯腾湖又成了候鸟的聚集地和中转站。“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使得博斯腾湖秋景盛宴更加宁静和恬淡。秋季,来博斯腾湖体验最有秋天范儿的秋天。
   “秋风起,蟹脚痒”。在博斯腾湖还能品尝到重阳佳烹——蟹。湖蟹好不好,就看水质清不清。博斯腾湖绝佳的水质,成就了天山虎蟹(中华绒螯蟹)的品质,不仅个头大,而且蟹肉鲜嫩甜美,值得一尝。

 

 

澹澹湖水淡淡云,淼淼博湖缈缈   (徐树春摄)
    博斯腾之冬
    进入冬季,博斯腾湖面银似镜,一派北国风光,冰封千里,却没有封住博斯腾人的热情。在博斯腾湖冰封的湖面上,每年都有轰轰烈烈的冬捕活动在博斯腾湖冰面上展开。经过一系列民俗仪式,冬捕活动正式开始。
    唐朝时,博斯腾湖被称为“鱼湖”,如今,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域。

 

 

博斯腾湖鸥鸟云集(年磊摄)
    要想品尝博斯腾湖鱼最地道的风味,必须用博斯腾湖纯净的湖水来炖湖鱼,这样,鱼汤与鱼肉才能产生出最佳的味道。除此之外,炖鱼的秘诀还在于配料。
    博湖本地的辣椒中的辣椒红素和辣椒碱的含量在新疆排名靠前。本地的西红柿的番茄红素含量更是在世界上数一数二。有了火辣辣的本地辣椒和甘甜多汁的本地西红柿的助力,博湖炖鱼,可谓是美味佳肴,成为博湖人招待客人必选的一道菜。
    都说百闻不如一见。博斯腾湖的美是语言所不能穷尽的,要想真正领略博湖的美,须得亲自来一趟,亲自感受西海神韵。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斯腾湖·四季风景如画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东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水域面积为164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维吾尔语意为“绿洲”, 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屹立、站立”。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域;是全国四大芦苇产区之一;湖内有全国最大的野生睡莲群,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2017年,博斯腾湖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