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重阳】新疆老龄事业稳步推进

2018-10-18 11:48:00来源:新疆经济报

  

  10月1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南苑社区组织辖区老干部、老党员、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结亲对象来到乌鲁木齐市植物园观赏菊花,迎接“重阳节”的到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 李瑞摄影报道)乘公共交通工具,有老人专座;在风景区,老人减免门票费;到图书馆,老人可免费借阅图书;高龄老人还享有补贴……

  新疆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自治区老龄事业稳步推进。

  老龄社会温暖如春

  韩向东老人已年近古稀,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金色嘉园小区。提起幸福指数,老人激动地说:“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退休金年年涨,到普通门诊看病还免挂号费,逢年过节,单位以及社区负责老龄工作的同志,都会来家里送上关怀。”

  据了解,新疆已连续17年在全区广泛开展“敬老宣传月”活动,各地老龄工作者深入老年社区、老年公寓,老模范、老党员、老军人及高龄、困难老人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送去真诚的祝福,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截至2017年年底,自治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266.55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1.27%。其中,城镇老年人口占49.24%,农村老年人口占50.76%。100岁老年人口1154人,占老年人口的0.04%。新疆各地老龄化程度差异较大,北疆人口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南疆。

  2017年,新疆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进行合并,在多次研究和讨论的基础上,起草出台《“十三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结合各单位和各地州市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规划》征求意见稿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向各地印发。2018年对《规划》进行了中期评估。

  10月16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开展“重阳节”欢庆活动,并向老人发放了慰问品。

  优惠服务方便老人

  依照自治区《老年人优先规定》,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享受乘车、就医、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优惠服务,对65岁以上老年人在享受免费进入公园和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进入风景名胜和旅游区半价优惠等方面提供优待服务。

  在执行优先规定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承担优先义务的主体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通过“敬老文明号”创建等活动,扎实开展对老年人的优待服务工作。此外,认真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免费体检、免费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截至2017年,全区累计134万名老年人办理了老年人优待证,享受多方面的免费和优惠服务,24.5万名老年人享受基本生活津贴。

  新疆还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在第十四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期间,老年工作者赴昌吉、吉木萨尔、奇台、木垒等县市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讲活动,与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老年人优先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工作,取得较好反响。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最美不过夕阳红。新疆老年人退而不休,充分利用业余爱好,点缀和丰富了晚年生活,寄情于文体活动,陶冶了情操,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感染了身边的人们。

  近年来,自治区老龄办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自治区区直单位老年乒乓球邀请赛,赛场上,老人们激情挥拍,银色的小球在空中飞来飞去,挥汗如雨的老人们精神抖擞。老年人通过比赛,以球会友,提升了自尊、自立、自强意识,搭建了交友平台。新疆还举行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老年书画摄影展,展出了老年书画摄影作品数百幅,从不同角度和侧面集中反映了老年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疆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形成了风尚。2017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积极投资兴办老年大学。新疆老年大学2018年投入使用后,全年共设104个教学班,学员人数达6000人次,极大缓解了老年人入学压力。同时为各地培养老年教育师资力量,开设老年远程教育课堂,提供精品共享课程,推动新疆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疆各地州市都建有老年大学,已有69个县市区建成老年大学,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65所,村(居)委会老年学校802所,在校学员累计7.13万人。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的学习之家、活动之家、有为之家。

编辑: 加乘

【我们的节日·重阳】新疆老龄事业稳步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