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温暖的太阳 温暖的新疆馕

2018-11-05 17:22:00来源:央广网

新疆的馕(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央广网库车11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邓泽宇 )“每当看见东升的太阳,就想起了新疆的圆馕……太阳一样的馕,馕一样的太阳……新疆的圆馕是我圆圆的梦想。”这是新疆流行歌曲《新疆馕》中的歌词。

  在地域辽阔的新疆,馕的种类繁多,有数据统计,馕的种类多达50余种。有中间薄而脆硬,边沿厚而松软的“艾曼克馕”;也有直径不超过10厘米的“吉尔德馕”;还有葱花饼似的薄馕……

刚出坑的馕,散发着诱人的香(张已摄)

  作为新疆特色美食——馕,在生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新疆人离不开馕,在阿克苏库车县,民间有着“可以三日无肉,但不能一日无馕”的说法。传说很久以前,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牧民们寒来暑往,常年累月游牧在荒无人烟的塔里木河两岸。有时一出去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年半载,只好带上干粮上路。由于馕本身具有易于制作、久存不坏等特点,成为很多新疆人出门的首选。

  而库车的“库车大馕”跟其他的馕有些不同,这里的馕体型更大,直径达到60厘米,相当于一个车轮的大小,而厚度不超过1厘米。体积更大,口感更脆。当地居民沙来提·阿木提每次提起库车大馕,心中总是充满着骄傲:“我们库车馕比较大。原先只有库车有这种大大的、薄薄的馕,其他地方的馕都是小的厚的。库车就这种大馕,比较独特,我们拿上大馕,在乌鲁木齐街上走,人们看到这么大的馕,就知道拿着大馕的人是从库车来的。”

  吃馕也有一定的讲究,在库车县的维吾尔族群众家做客,主人往往会把馕按个头大小摞起来,摆成塔形,放在桌子的中央。吃了馕,喝过茶,才可以上其他饮食。吃馕时,要把有花纹的那一面朝上掰开,大家分食,并且要小口吃,表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游客正在品尝新疆特色美食馕(罗成摄)

  在一些特殊的场合里,馕还表达着特殊的含义。在结婚提亲时,馕便是非常重要的礼品,男方会带着五个馕去女方家提亲,女方母亲掰开一块馕,泡在眼前的盐水里,让男女方同时去抢。谁先抢到,结婚以后由谁来当家。

  新疆人做馕的过程,既不叫“揉”,也不叫“擀”,而叫“打”——打馕。在弥漫着馕香的库车大馕生产车间,半人高的馕坑一字摆开,打馕师傅们使劲摔打着面团,将它们打成一个个大大的、薄薄的馕,再一个个地甩进烧得滚烫的馕坑,不一会儿,香气四溢的库车大馕就出坑了。品尝着刚烤制出来的热乎乎的馕,仿佛咬到温暖的太阳一样。

  如今,为了践行环保理念,沙来提·阿木提的库车大馕厂已经不再使用传统的煤炭烤制,而是改用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环保馕坑,他说:“原先用煤炭打馕,每年用掉很多的树,现在基本上都提倡用天然气馕坑,是清洁能源,而且特别便捷,还可以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我们现在平均每天可以生产一万个库车大馕。”

  千年之前,新疆的馕便作为友谊的象征,在人群中传递。“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出新炉。寄予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以辅兴无。”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寄胡饼与杨万州》中写道,要将新疆的馕作为礼物,寄给好友品尝。如今,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盛筵中独具特色的美食,馕的味道不只是食物本身的香味,是生活之味,是情感之味,更是文化之味。(编辑:雷佳)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温暖的太阳 温暖的新疆馕

在地域辽阔的新疆,馕的种类繁多,有数据统计,馕的种类多达50余种。有中间薄而脆硬,边沿厚而松软的“艾曼克馕”;也有直径不超过10厘米的“吉尔德馕”;还有葱花饼似的薄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