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云中部落”·探访图瓦人家

2018-11-08 10:24:00来源:央广网

  

坐落在喀纳斯湖畔的禾木村(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央广网阿勒泰11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贾小康)每到夏季,生活在美丽的新疆喀纳斯湖畔的图瓦人部落又到了他们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走进图瓦人的木屋,他们围坐在地毯上,品尝着图瓦人家自制的特色美食,陶醉在图瓦人低沉深情的演唱中。这种在当地人家里接待游客的形式称作家访,对于游客来说,坐在冬暖夏凉的木屋里,感受图瓦人独特的生活方式,无疑是一种新鲜而生动的体验。

  大多数的游客对于图瓦人并不了解,所以“图瓦人家访”就成了宣传图瓦人特色民俗的一张名片。作为“家访”主持人的阿勒提在每次演出前都会先向大家介绍中国图瓦人的历史。

坐落在喀纳斯湖畔的禾木人家(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阿勒提说:“我们是蒙古族的一个部落图瓦人,图瓦人现在主要是在禾木乡、喀纳斯村、白哈巴村这三个村庄,人数在3000左右,只有语言没有文字,都是凭借一些口口相传的说法。”

  近四百年来,被称为“云中部落”的中国图瓦人定居在喀纳斯湖畔,至今还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虽然他们是蒙古族,但图瓦语却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他们精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居住的木屋与高山、草地、蓝天白云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

蒙古包式的木屋(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蒙古包式的木屋,冬暖夏凉,它又是一个可以移动的房子,如果要搬到另一处只需要在木头上面标个序号,再按照序号把它摞起来就行了,房顶的构造大部分都是非常的陡,它这是为了防止漏水。木屋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饰品,有图瓦人特色服饰,有以前打猎用的弓箭,其中最醒目的是挂在墙壁上,一米多长,包裹着毛皮的木板,阿勒提告诉游客这是他们冬天的滑雪板。

图瓦人使用自制的雪橇板(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图瓦人聚居的喀纳斯湖畔地处新疆北部,每年冬季这里都会积起皑皑白雪,据说厚的地方能达到两三米深,在这种自然环境下,几乎每一位图瓦人从小就学会了滑雪。

  相对于富有盛名的喀纳斯村,二三公里外的禾木村,则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安逸,居住在这里的图瓦人还保留着较为传统的生活方式。虽然蒙克那森出门骑的是摩托车,但他至今还从事着放牧的工作。

带着游客学习特色舞蹈(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随着禾木村被越来越多的游客熟知,这里80%的图瓦人在放牧之外,还开设了图瓦人民宿、特色餐馆等,蒙克那森夫妇就是其中一家,男主人负责用他家那台电脑在网上接洽民宿客人,女主人哈什负责打理民宿木屋和制作特色美食,哈什说她很喜欢与客人接触,也满意现在的生活。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对图瓦人的传统文化产生多大的冲击,反而他们因自己的独特民俗文化在旅游发展中获益,所以图瓦人也倍加珍惜。他们一边坚守着自己的传统,一边与现代生活接轨,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最传统和淳朴的图瓦人生活,而图瓦人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并在与外来游客的接触中不断地弘扬着自己独特的文化。

蒙古包式的木屋(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云中部落”·探访图瓦人家

每到夏季,生活在美丽的新疆喀纳斯湖畔的图瓦人部落又到了他们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走进图瓦人的木屋,他们围坐在地毯上,品尝着图瓦人家自制的特色美食,陶醉在图瓦人低沉深情的演唱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