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库尔勒“梨”你很近

2018-11-11 23:37:00来源:央广网

  

库尔勒香梨挂满枝头(央广网记者罗成摄)

    央广网库尔勒11月1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雷鹏)“今年香梨市场好得很,买的人也多,老板也多,但是我们的梨不够用。”金秋时节,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满城弥漫着梨子的香味,一棵棵梨树上挂满了果实,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在距离市区不远的上户村村民一组的果园里果农们都在忙着采摘、装箱和运输香梨。
    今年,对于重量大于或等于90克的优质库尔勒香梨,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给出的收购指导价是8元/公斤,而实际上已有果商出价10元/公斤。作为库尔勒香梨的核心产区之一,拥有近2000亩香梨种植园的上户村也是被抢购的重点区域。
    库尔勒市工商局驻上户村村民小组第一组长爱克山告诉记者:“今年香梨的价格确实太好了,但是香梨少。以前是摘上一次,然后再过十天十五天等小的变大第二次采摘,第三次咱们自己吃。今年是一次性全部摘完。”
    在中国,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像库尔勒一样,因为香梨诞生了一个城市的别称,因为香梨打造了一个城市的名片,因为香梨提升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因为香梨赋予了一个城市的灵魂。因库尔勒香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库尔勒市又被当地人引以为豪地称为“梨城”。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轮值主席冯美森介绍:“我们库尔勒香梨是第一件在1996年国家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我们梨城库尔勒一张亮丽的名片,更是我们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现在有会员,就是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农民的种植合作社,以及包括冷链物流等这些人员大概是660多家。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我们的这个自主品牌在全国各个地区的区域品牌达到1600多家。”
在巴州库尔勒香梨种植地主要分布在库尔勒市,此外尉犁县、轮台县、哈拉苏农场、沙依东园艺场、兵团第二师也有种植,巴州合计库尔勒香梨种植总面积有67.19万亩。记者从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了解到,今年预估产量将达到28.8万吨。

分拣、装箱库尔勒香梨(确·胡热 摄)


    一袭黄绿外衣的库尔勒香梨具有色泽悦目、味甜爽滑、香气浓郁、皮薄肉细、酥脆爽口、汁多渣少、落地即碎、入口即化、耐久贮藏、营养丰富等特点。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轮值主席冯美森介绍:“我们库尔勒香梨的可食温度一定是在两度到六度,我们行业的标准是90克到150克就是等级梨,但是由于市场不一样又细分了,80克到100克是二级梨,100克到120克是一级梨,120到150克就是特级梨,这三个等级。”
    香梨从开花到成熟生长期为145天,为了引导消费者的成熟度和认知度,共同经营好库尔勒香梨的品牌,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要求,库尔勒香梨甜度必须达到12度以上才能采摘销售,且香梨果子内的核必须变黑或褐,保证上市销售的库尔勒香梨全部为成熟香梨。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轮值主席冯美森告诉记者:“我们连续三年了,和政府一起搞的采青管控。有个别的人为了利益的关系,梨没成熟的时候就摘下来去抢市场,卖高价。但是这个梨糖度不够,成熟度不够,对市场的影响面很大。”
    库尔勒香梨享誉国内外,以往却因为路途遥远而远离内地主要消费市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库尔勒香梨产业升级转型插上了翅膀。冯美森介绍说:“政府这两年也给我们提供了好多补贴,我们协会主办,发往全国同行的所有的城市,政府补贴我们把这个运距尽量缩短,让消费者尽快的能吃到我们巴州的库尔乐香梨。
    目前,新疆库尔勒香梨种植总面积达90余万亩,种植户10万余人,辐射带动劳动力20余万人,香梨收入已占库尔勒农民纯收入的36%。库尔勒香梨的销售网点覆盖面已基本在全国铺开,全国90%的城市有库尔勒香梨销售。出口市场已发展到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在内的20多个国家。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库尔勒“梨”你很近

在中国,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像库尔勒一样,因为香梨诞生了一个城市的别称,因为香梨打造了一个城市的名片,因为香梨提升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因为香梨赋予了一个城市的灵魂。因库尔勒香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库尔勒市又被当地人引以为豪地称为“梨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