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弹起我的冬不拉——走进那拉提

2018-11-18 21:47:00来源:央广网

  

那拉提草原(图片来源:伊犁零距离) 

    央广网伊犁11月1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黄倩)那拉提草原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是世界上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有着集雪山、森林、山丘、河流为一体的高原草原地貌,平均海拔2200米,高度居于整个伊犁河谷之首,被称为“空中草原、夏季牧场”。
  那拉提草原三面环山,巩乃斯河蜿蜒流过,可谓“三面青山列翠屏,腰围玉带河纵横”。在新疆浩瀚的大漠中,它犹如一块镶嵌在黄绸缎上的翡翠,格外耀眼。这里山峦起伏,绿草如茵,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的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它以特有的原始自然风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处一道宛如立体画卷般的风景长廊。
在那拉提,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每年6月至9月,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将那拉提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这里不仅美景如画,更堪称天然动、植物的博物园。资料统计,那拉提草原的植物多达数百种,巩乃斯河畔的河谷次生林内,则广泛分布着许多名贵的中草药;哺乳动物、鸟类、峡谷栖类、爬行类动物30余种,其中常见的盘羊、金雕、大天鹅、马鹿、雪豹、北山羊、鸨等,都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那拉提草原(图片来源:伊犁零距离) 


  随处可见的野山泉和黑色高钙土将这里孕育得生机勃勃。肥沃的黑土地给那拉提草原的动植物提供了绝佳的生长区。那拉提景区讲解员巴孜拉告诉记者:“冬天时那拉提的雪会下到三米到五米高,为了避风雪雨,牧民会赶着牛羊马在山沟里生活。他们在建房取暖的同时也要保护草原,石头、土坯、木头等就地取材,不用的时候可以废弃,它能够融入大自然。”
  在那拉提,居住着16万哈萨克族群众,占据了全国的十分之一,被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中国之最),即哈萨克族人口最多、毡房最多的草原,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
如今,即便那拉提已经成为游人如潮的5A级风景名胜区,但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族牧民依然保持着游牧的习俗,逐水草而迁徙,当然,除了住在设施完善的牧民定居点,他们还会选择居住于易支撑和拆卸的毡房。毡房上部为穹形,下部为圆柱形,通常就地取材,用草原上特有的红柳做成圆栅和顶,先构成毡房的骨架,然后在木栅外围包上芨芨草编成的墙篱,再外包毛毡。毡房内,靠门的前半部分放物品用具,后半部分住人和接待客人。

那拉提草原(图片来源:伊犁零距离) 


  哈萨克族群众以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而著称。冬不拉、胡布兹、斯布孜合等都是哈萨克族群众的主要乐器,其中冬不拉尤其受哈萨克族群众喜爱,家家户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冬不拉。巴孜拉说:“冬不拉上面有两根弦,脖子比较长,音色特别美。我们的先辈用这美丽的音乐唱出了很多的诗歌,把他们的悲喜哀乐传递给了我们这些后代。”
在一顶毡房里,主人哈依萨尔和弟弟吐拉尔弹起冬不拉,唱起了歌。哈依萨尔一家都是歌唱好手,吐拉尔则凭借歌声将妻子加娜尔娶回了家。
  对哈依萨尔来说,每每弹起冬不拉,看向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时,心就欢乐起来:“我看到草原,唱歌就特别开心,反正什么烦恼都忘掉,越唱越高兴。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冬不拉,聚会或者喜庆的时候,都会弹起冬不拉。现在国家强大,民族团结,远方的客人来的也多。冬不拉是我们的骄傲,我会把它传给我的孩子,传给更多的人。”(编辑韩雪莹)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弹起我的冬不拉——走进那拉提

那拉提草原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是世界上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有着集雪山、森林、山丘、河流为一体的高原草原地貌,平均海拔2200米,高度居于整个伊犁河谷之首,被称为“空中草原、夏季牧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