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19-01-15 10:32:00来源:央广网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陈全国司马义 · 铁力瓦尔地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乃依木 · 亚森孙金龙李鹏新在主席台就座

  雪克来提 · 扎克尔作政府工作报告 肖开提 · 依明主持

  1月14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图为会议现场。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梁立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14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

  千人会堂严肃庄重,国徽高悬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天山南北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全国、肖开提 · 依明、李学军、王永明、穆铁礼甫 · 哈斯木、董新光、巴代、古丽夏提 · 阿不都卡德尔、马宁 · 再尼勒、索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司马义 · 铁力瓦尔地、雪克来提 · 扎克尔、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乃依木 · 亚森、孙金龙、李鹏新、刘万龙、李伟、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沙尔合提 · 阿汗、张春林、彭家瑞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41人。今天的会议出席50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开幕大会主持人肖开提 · 依明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主要工作。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难题,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新步伐。

  雪克来提 · 扎克尔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牢决胜三大攻坚战基础、着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政府自身建设、兵团改革发展、对口援疆工作、国防和驻疆部队建设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2018年,新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开创了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雪克来提 · 扎克尔报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等。

  雪克来提 · 扎克尔指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说,2019年要做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落实总目标,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三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五是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六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七是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投资,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九是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推动社会全面和谐进步;十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还就支持兵团改革发展、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等方面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2018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8年自治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自治区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协、新疆军区、兵团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部分离退休省级领导干部受邀出席开幕大会。区(中)直及各地州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加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关闭